深圳坪山保障性住房迈入智能建造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7 10:41
分享:

近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所属坪山人才安居公司筹建的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下称“沙湖项目”)首批三款智能建造机器人投入使用,在智造技术支持下,首块底板正式浇筑,标志着坪山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启智能建造时代。

在底板浇筑环节,沙湖项目选用地面整平机器人参与施工,在混凝土初凝阶段进行提浆、收面和控制标高。在人机配合下,初凝平整度达±5mm,水平度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大部分工作面一次成型。“该技术应用可减少工人工作量,施工综合成本有一定程度降低”项目Ⅱ标段总承包单位中建一局沙湖项目负责人刘涛介绍,后续,除应用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地面抹平机器人、内墙打磨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外,坪山人才安居公司还将携手中建一局开展智能振捣机器人、附着平台式外墙喷涂机器人等装备的自主研发。

IMG_256

作为深圳市首个建筑机器人综合利用项目,沙湖项目的主体结构与装修交付建造全过程使用建筑机器人,其中包括8款大面应用机器人、9款点状运用机器人,以及一款高空外墙喷涂机器人。项目采用快速建造体系,通过科学组织和立体穿插施工,充分提升施工效率,并通过数字化、智能系统化和标准化作业,有效减少材料浪费,通过中建一局首创的碳排放实时监测平台,降低碳排放量,实现绿色建造。沙湖项目同时引入智能巡视无人机、智能楼内巡视机器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监控、反馈、跟踪,探索科技强安新模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