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本,戏骨云集,张铁林×龙马社话剧《椅子》将登坪山大剧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19:1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3日讯(记者 林圳彬)“退休综合症”、古玩、黑色幽默、京味儿、老戏骨、脱口秀演员……就是这些看起来并没有什么联系的元素,在张铁林与龙马社合作的话剧《椅子》中聚在了一起。3月17日-18日,坪山大剧院“经典呈现”系列黑色幽默荒诞喜剧《椅子》,看一把椅子引来三教九流,嬉笑讽刺之中映射世态人心。

张铁林与龙马社这对搭档,早在2022年就曾来到过深圳坪山,由“铁三角”主演的话剧《断金》在坪山大剧院连演三场,一票难求,好评如潮,2023年,他们再度回到坪山大剧院,带来黑色幽默荒诞喜剧《椅子》,以扎实的剧本、精湛的演技、强烈的情感共鸣,再度惊艳台下观众的假期。

扎实的剧本。话剧《椅子》的面世,源自张铁林三十多年前创作的获奖电影剧本,之后还由他执导拍摄成同名电影。时隔数十载,作为张铁林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作品,《椅子》被搬上舞台,以一把椅子引发的风波,浓缩了时代躁动之下普通人的不适与迷失,探索外界与自我的和解之道。故事荒诞,令人啼笑皆非,又颇为耐人寻味。

精湛的演技。话剧《椅子》聚齐了老中青三代表演艺术家,码齐了一整套老戏骨班底,刘金山、李勤勤、秦焰、萧岱青、小北……不论你出生在哪个年代,不论你来自哪个地方,不论你的职业是什么,你总能在这部话剧中看到一些熟悉的面孔。也许走进剧场看话剧《椅子》之前,他们是那些“我认识他,他演技很好”,但叫不出名字的演员,在走出剧场后,他们的名字将会和精湛的演技共同刻在你的脑中。

强烈的情感共鸣。话剧《椅子》虽创作于90年代,但其表达的内涵与感情却从未过时,一句“这年头,人都太爱个热闹,要把什么当了真,想再叫它假了都不易”,道尽世俗百态,一位退休老人、一把椅子,引发轩然大波,加之黑色幽默的独特表达形式,以强烈的隐喻与象征表达世界荒谬与社会疯狂,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背后,却隐藏着沉重与泪水,在笑过后回味悠长。你以为这是90年代的故事,它发生在当下的分分秒秒;你以为这是北京胡同的故事,它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个空间,这就是好作品的力量。

黑色幽默值得细品,世俗百态精彩绝伦,3月17日-18日,张铁林与龙马社合作黑色幽默荒诞喜剧《椅子》,看一把椅子,如何描摹世俗百态。

【故事梗概】

叶老爷子在出版社干了一辈子的校对员,“所欲不求大,得欢常有余”。可随着单位招了新人电脑办公,他也只能光荣退休了。乍一离开坐了一辈子的硬椅子,老爷子还真不习惯。他在古董店看中了一把老式椅子,店里的伙计声称这是明朝的古董。老爷子花光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买下椅子,回家却被女儿数落了一通,街坊邻居也都拿这事同他开玩笑。

他想找个专家给椅子做鉴定,结果对方竟把椅子说成是稀世国宝,一传十十传百,老爷子顿时成了名人,记者、教授、宗亲联谊会会长……各色人等蜂拥而来,让他平生头一次体会到众星捧月的感觉。然而好景不长,椅子不翼而飞,此时偏偏发生了文物被盗案,老爷子一夜之间又成了嫌疑人……

【演出信息】

演出地点

坪山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时间

3月17日(星期五)20:00

3月18日(星期六)20:00

演出时长

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

演出票价

880/680/480/280/180/80元

购票方式

坪山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剧院官网/售票窗口

编辑:杨涛 王容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