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坪山面面观①|去年GDP增长14%,坪山挺直产业脊梁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21 11:29
分享: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坪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一手抓创新发展、一手抓问题解决”,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制造业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取得新进展,城区环境实现新改善,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

今起,坪山发布会同各媒体开设《高质量发展坪山面面观》专栏,聚焦坪山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以推进更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敬请垂注。

图片

新年开局,坪山很忙,干劲十足。

“出海”抢订单,坪山代表团远赴法国、瑞士,发力三大先进制造业“双招双引”;进军“新蓝海”,与耀石锂电、鲲鹏股权签约,开拓下一代电化学储能产业创新联合体;跃居“新高度”,举办春茗企业家座谈会,即将开通直升机航线服务商务出行;冲刺“开门红”,春节生产车间不打烊,作风提升大会提振士气,总投资101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动起来”……这是坪山争当深圳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行动力”,更是坪山在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迈开追赶超越步伐的“起跑式”。

2022年,坪山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达1080亿元,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690.6亿,增速27%;固定资产投资606.09亿,增速2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3亿,增长8.9%,四项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

产业潮流,浩浩荡荡。坪山牢固树立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取向,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9+2”产业集群架起“四梁八柱”,促进产业链补链、延链、固链、强链,一个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坪山加速构建。

产业的力量

坚持制造强区,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坪山区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初步搭建“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体系,高质量编制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规划。

在“制造业强区”的牵引下,坪山拼了,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以惊人的速度在坪山落地开花——

图片

深圳市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封闭测试区动工建设,千亿级重大项目动工建设,中芯国际8英寸线成功扩产、12英寸线一期正式投产,荣耀智能机器2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全球研发中心建成投用,成功获评行业首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拼搏之下,2022年,即便面临多重困难挑战,坪山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

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662亿元,增长4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312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653亿元,增长3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1%,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9家、增长22.5%。

科技的力量

强化创新驱动,国内专利授权总量增长24%

5b1a78c2532b768aa1dcd8d4a2a4db9a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平均每28.5秒,即有一台手机被生产制造;

385c6ce45c25e7c39f6cbc46a9e9d34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轻点鼠标,比亚迪生产车间里的重型设备自动开启;

312298cf1a0237aab6afea8fa723541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走进各大生产车间,无人物流小车“长了眼”、生产设备“会说话”……这些成果背后,彰显的是坪山制造正在迸发的创新力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体现在转换能级,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传统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

图片

过去一年,坪山科技创新取得不俗成绩,有效实现科技创新对制造业的赋能支撑。成立高新区投资发展集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华南安评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正式运营,深圳细胞谷华南细胞工厂动工,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累计达131个。

图片

人才是第一资源,构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体系,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坪山出台“3+1+1”产业人才专项政策,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博士人才分别增长16.6%、30%,坪山工匠园建成投用并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图片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让科技创新的锦绣文章写在产业链上、写进车间里。坪山持续开展世界名校博士坪山行、“大家说”人才讲坛等活动,成功举办全国工信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等高水平创新活动。

经过长足发展,坪山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来坪山、创未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95%;新增国高企业107家、增长17%,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99%,排名全市第一;国内专利授权总量达1.2万件、增长24%。

绿色的力量

实施绿色转型,单位GDP水耗下降12.6%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坪山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含绿量”。

图片

做好减法:

促进高碳经济、高碳能源转变。坪山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建设,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在全市率先完成首个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每年为企业节约1.6亿元用电成本。

做好加法: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低碳能源。坪山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打造以“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为代表的“3+X”绿色低碳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承载区,生物医药企业超千家,全国首个“光储直柔”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也即将全面投用。

推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是坪山加速经济绿色转型的一大亮点。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坪山当仁不让的“中流砥柱”,集聚了以昂纳信息、村田科技等为代表的1100余家企业。坪山还不遗余力推动绿色化与信息化结合,对重点工地安装“远程喊停”监控平台,24小时监测工地施工噪声。

殷切期待

坪山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锚定方向

一路高歌!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