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报道:坪山这家新型储能企业快速抢占市场的关键一招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2-21 11:27
分享:

贝特瑞:深圳坪山研究院已投入使用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2月14日,坪山高新区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来自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主流投资机构的多达90人的调研团来到坪山贝特瑞中央研究院考察先进储能材料项目。

贝特瑞是以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石墨烯材料为核心产品,行业地位突出的新能源材料研发与制造商,其主要产品包括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硅基等新型负极材料、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消费电子电池、储能电池的核心材料。

2021年3月,贝特瑞集团在坪山区设立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公司”),作为集团最重要的核心部门之一,专门从事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石墨烯等领域的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孵化,具有完善的从设计到产品孵化研发体系。

据介绍,研究院公司在坪山重点打造了新能源材料领域“计算与仿真平台+材料合成及工程化平台+分析测试平台+应用开发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五大创新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研究院的研发人员已超过300人。调研中,贝特瑞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增加研发人员。

据悉,计算模拟与仿真平台可实现材料设计、材料性能计算与仿真;材料合成及工程化平台涵盖锂电、钠电、燃料电池、固态电池、超级电容器等领域关键材料合成的全方位先进研发装备,拥有覆盖无机固态电解质、多功能石墨负极、微晶石墨负极、氧化石墨烯、多元前驱体等材料的多条中试产线,设备总投资超4亿元;分析测试平台拥有300多套材料性能检测设备,可对电池材料理化性能、电化学性能进行全面、准确的表征;应用开发平台具备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制作能力和干法电极制作技术,为材料应用和电池开发提供一站式全套解决方案;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各大高校机构、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系统性合作,直接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到生产力的转化。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贝特瑞集团还于同年在坪山布局设立了深圳贝特瑞钠电新材料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钠电新材公司”),生产以硬炭负极材料为主,涵盖软炭、活性炭及石墨烯基导电材料等类型的产品。目前,其产线储能钠电负极材料已具备产业化能力。

研究院公司聚焦储能钠电正负极材料研发并完成孵化,而钠电新材料公司则是“顺水推舟”采用其行业领先的研发成果,直接快速量产出高质产品,为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龙头企业供应储能电池。通过打通研发转化的各个环节,全链条发力,快速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图片

“新能源和先进储能企业在坪山发展大有可为。坪山是少有的拥有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条的地区,比亚迪、新宙邦等我们的核心客户都在坪山,加上区委区政府长期大力支持,所以我们也着重在坪山布局相关业务。”

据贝特瑞中央研究院院长李子坤介绍,研究院公司不仅发挥着促进了自家产品生产的作用,其“五大平台”作为坪山区促进区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步精准“落子”,还能为坪山新能源和先进储能产业链上的其它企业提供检测、技术支持等功能性服务,赋能产业链量质齐升。今年,研究院公司预计营收将破新高。

图片

新能源产业是坪山区的“王牌”产业之一,产业基础夯实,创新动能强劲,已集聚了超过300家上下游企业,去年更是实现了一波“爆发性”增长。而随着全球新型储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为爆发性增长的新风口,坪山也抢抓机遇,下好新型储能“先手棋”。

日前,坪山区人民政府与深圳耀石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动一体、携手共进,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并力争将坪山高新区的先进储能产业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同时,推动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在坪山区发展,并进一步推动先进储能产业链相关项目在坪山落地。      

图片

当前,坪山正着力在坪山高新区范围内,高标准规划建设先进储能产业园,全力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为支撑坪山高质量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抢抓下一代新型锂电领域产业核心区域地位。

立足自身禀赋,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坪山持续推动产业融合互促,做好企业服务,完善产业配套,营造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