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两地艺术馆、博物馆发展对谈活动在坪山美术馆举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11-20 12: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0日讯(记者 杨涛)11月19日下午,第23届深圳读书月“当奇迹之城遇上东方之珠,深圳·香港的文化对视”第四场重磅对谈——“深港两地艺术馆、博物馆发展对谈”在深圳坪山美术馆举行。

本次对谈特别邀请到电影展策展人、制片人钟秋梦作为主持人,汇聚两个城市艺术界代表人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深圳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艺术自媒体《打边炉》创始人钟刚、当代艺术研究者李安琪,一同探索艺术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以及阅读与艺术领域跨界创新合作,展现城市特色文化的互融共通。

据悉,该系列活动由读书月组委会和香港出版总会联合主办,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和深圳出版集团承办,中华商务贸易公司、深圳联合数字出版服务有限公司、深圳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以及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联合策划实施。活动以阅读为纽带,以名家对话和文化展览为形式,邀请来自新闻出版、文学、音乐、影视、博物馆、青年创业等领域的专家进行跨界对话,探索阅读与城市生活的融合,展现深港文化的互融共通,在读书月期间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串联起精神文化的“双城对视”。

嘉宾观点: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在传统与现代中变化发展,未来希望更多融入大湾区艺术地图

吴志华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传统与现代中变化发展,每个展厅都有不同的表达方式,通过多学科表达、跨界的表达,还有现代跟传统结合的表达。希望深港两地多交流,更好地实现大湾区文化艺术的融合发展。

深圳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对区域艺术形态塑造有自己的责任,相信大湾区艺术生态融合发展的前景

“从南方的艺术生态到珠三角大湾区艺术的发展,我们一直在思考坪山美术馆能做什么。”刘晓都表示,此次活动的“对视”本身就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更好的交流融合。未来将期待深圳和香港的机构有很好的交流,为大湾区艺术生态的共同发展。

艺术自媒体《打边炉》创始人钟刚:用打造双城艺术地图的方式,让“深港对视”形成一种机制

钟刚表示,希望未来诞生一个艺术媒体、艺术网站或者社交媒体,既关注深圳也关注香港,形成对话的有效性,加强深港双城更紧密协作。

当代艺术研究者李安琪:在港内地艺术工作者,推动香港艺术融入大湾区文化发展

李安琪表示,随着各种博物馆、艺术馆的开设和当代艺术馆、画廊的建设,打造有意思的书店、文化商品店,居民群众开始了日常了解文化艺术、欣赏展览的生活

电影展策展人、制片人钟秋梦:深港文化的融合交流,伴随大湾区的发展而焕然一新

深港文化的融合交流,会伴随大湾区的发展而焕然一新。未来,随着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深港两地艺术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将焕然一新,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史韬 陈苏雅 朱玉林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