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召开深化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推进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15 18:1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程熙 通讯员 陈汉羽)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9月14日下午,坪山区召开深化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推进会,区委编办、区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科创局等单位参会。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吴志柳主持会议。

会上,坪山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坪山区开展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以来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

据悉,2020年底,经区政府同意,区司法局印发《关于统筹优化坪山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方案(试行)》。区司法局于2021年5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区建筑工务署、区交轨中心等10个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2021年度仅审核合同计1244份、2022年上半年审核合同计552份,同时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在街道层面,司法所负责统筹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并已实现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室全覆盖。坑梓街道统一聘请一家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保证了法律意见的高效性、专业性和统一性。区司法局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制定法律顾问服务指引,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执法案件评查、重大历史遗留问题论证、行政争议化解等方式,不断健全区政府法律顾问与各单位、街道法律顾问的联动机制,加强交流研究,集中整合专业资源,有力提升了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能。

会议强调,深化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是落实上级关于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提升依法决策水平的具体举措,也是政府法律服务的发展方向,是大势所趋。一年多来的数据和事实都证明政府法律集中统筹机制改革是比较成功的,有利于整合法律资源,培养专业队伍,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更深地融入并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党委政府的专业参谋和助手。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攻坚克难,提供坚强的专业支持和法治保障。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