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千千结”,坪山调解员成功化解家暴纠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20:5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8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何宝克)近年来,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传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数量逐年上升,且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个性化特点。婚姻家庭纠纷,都有种种感情纠葛,“剪不断,理还乱”,甚至可能使得夫妻反目成仇,做出非理智行为,影响社会稳定。

近日,深圳市坪山区司法局派驻马峦派出所的人民调解员李志文供稿《巧用焦点解决模式调解家暴纠纷》案例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期刊发表。此刊载案例,是坪山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一个缩影。

2022年3月30日,一对夫妻因生活琐事发生口角,随后发生肢体冲突,女方报警。原本牵手步入婚姻殿堂,憧憬的“幸福美满”未见,却换来一次次家暴。在派出所调解室内,调解员通过询问和倾听,详细了解到双方婚姻中的更多信息。

原来男方之前有赌博恶习,在欠了高额赌债心灰意冷之际与女方相识交往,结婚至今已三年。近一年来,男方经常因女方管束太严格,如下班后不能随意外出、控制零花钱等而心生不满,女方的唠叨则让矛盾进一步激化,男方一昧消极回避,女方情绪激动,双方大打出手,矛盾升级为家暴纠纷。

如何在短时间内(通常1-2小时内)完成了解家庭、平复情绪、建立关系、探明解决方向等一系列的目标,从而更有效率地介入家暴纠纷,需要一种有别于传统“问诊-确诊-治疗”的“问题导向”家庭介入模式。

调解员李志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针对该案件的特殊性,决定采取“焦点解决模式”对该案进行调解。

“焦点解决模式”作为一种后现代的寻解导向工作模式,避免纠缠于过往问题的陷阱,而聚焦于目标及达成目标的方法,非常适合有限时间下的快速介入。调解员尝试应用此模式解决该起家暴纠纷。

首先,通过倾听与共情,不断的“接收-理解-反馈”,让当事人感到被理解、被接纳,先行建立合作关系。其次,“快刀斩乱麻”式把问题直接指向目标。明确是因家庭债务引起的纠纷,采取褒奖激励法,通过对当事人夸奖、表扬、鼓励,激发当事人情绪,引导当事人回忆梳理美好的过往,延续有益的行为帮助找到新的平衡点,通过做些不一样的美好行动来打破恶性循环,找到案件调解的转折点。最后,调解员引导双方共同回顾了调解的经过,对于双方改变后正向的行为给予鼓励支持,使其更坚定的在未来保持行动。

最终,在调解员李志文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达成谅解,互不追究对方此次肢体冲突的法律责任,且承诺,今后遇到争执时多考虑对方话语背后的情感和诉求,增进理解与沟通,给予彼此更多私人空间。

一段时间后,调解员李志文对案件进行了回访,女方反馈说夫妻近期对情绪的掌控和冲突的处理能力增强,互相也能够及时意识到并采取避免矛盾升级的措施,再也没有动手打过架。案结事了,既维护家庭和谐,也促进了社会稳定。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