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坪山 | “行走坪山”按下“创文”加速键 ,吹响攻坚集结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14 10:1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4日(记者 杨涛)讯一场“台风雨”后,万物复苏,在坪山区的各道路、公园百花竞相绽放,粉色的紫薇花、黄色的紫蝉花、紫色的翠芦莉、粉红美人蕉……让人不禁感叹,坪山环境品质不断提升。近日,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浓厚氛围,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党建促城建,全局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战。

强化责任担当,用“行走”推动文明创建

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共负责211处实地检查点位,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检查内容多。

按照市、区工作部署,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坪山区2022年城管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27名干部分片包点统筹各点位,细化21项重点任务,围绕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领域存在的市容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发力攻坚。

值得注意的是,为全力以赴“保驾护航”创文工作,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行走坪山”行动,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带领局全体干部职工分组包干,排查问题。同时,充分调动区直各单位、街道、社区一把手“行走坪山”。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检查文明城市创建情况

据统计,自7月以来,区、街道领导行走辖区检查共216次,组织各街道、各相关部门检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14720宗,已整改14308宗。

他们奔波在城市大街小巷,维护市容秩序、清理卫生死角、查处违章建筑……他们以脚步“丈量”文明,用“行走”推动创建,用真情服务群众,用汗水扮靓城市容颜。

绘就创文“同心圆”,刷新文明新高度

作为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环境品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管家”“一网通”平台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力在环境卫生(含垃圾分类)、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四个方面提升整治,彻底补齐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短板,常态长效巩固提升。

同时,针对辖区城中村市容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制定33项城中村常见市容环境违法行为执法指引,组织全区市容巡查员加强巡查,助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执法工作。

“我为自己作为一名城市管家而感到自豪。”占智恒,是坪山的一名城市管家,去年5月份入职。8月12日,阴雨绵绵。今天他需要巡查的是六联社区和和平社区。在六联社区的一家药店门口,他发现上商家违规堆放一箱医疗药品,立马与药店老板联系,并与同事一起将药品搬进店里。暖心的服务,耐心的沟通赢得了商户的点赞。

如今,在坪山区的社区城中村、路口,到处活跃着一群特殊的人,“志愿红”“环卫黄”“城管蓝”“交警绿”……他们深入大街小巷,清扫道路、路面清洗、维护市容秩序、路灯维护等。这是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成为城市的一道创文“文明色”。

据了解,自开展城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对全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4方面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共11804宗,已整改问题11566宗。

接下来,坪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工作导向,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强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落地、责任落实,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快构建城市管理新常态,不断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