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法务时代的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坪山区司法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年中考核座谈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7-22 10:1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2日讯(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肖艺嘉)为规范和加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管理、考核工作,按照《深圳市坪山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实施细则》规定,坪山区司法局于7月16日上午在坪山区创新广场召开2022年度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年中考核会议,区政府和各部门、各街道的政府法律顾问40余人参加,并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研提意见,座谈交流。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宁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法律顾问集体宣誓,重温行业准则。各律师事务所代表就履行政府法律顾问合同和相关职责等进行述职,从行政执法、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等方面展开研讨,建议定期举办交流研讨会、优化合同审核机制、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发挥法律顾问在信访等工作和解决掣肘问题中的积极作用,更好为法治坪山建设贡献力量。

区人大代表陈禄荣和政协委员曾金荣分别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希望多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以案说法”普法宣传,特别是加强青少年的普法宣传,考虑设置系统性的普法课程,让更多律师走进校园和社会,以推动基层法治化建设等意见和建议。

据悉,2020年10月,经区政府同意,坪山区司法局印发了《关于统筹优化坪山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工作方案(试行)》,按照“大法务”理念,坚持全面统筹、规范管理、集约高效的原则,进行了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的改革探索。经过一年多的试行,建立了区司法局、街道司法所两级统筹的格局。目前,除区政府法律顾问由司法局统一聘请外,区司法局还统筹部分区直部门的常年法律顾问工作,改变以往顾问不驻点、服务难深入,管理分散、反应不及时的问题。政府法律顾问统筹机制改革有效地发挥了律师团队的专业优势和集约功能,有利于梳理研究各单位共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单位的特殊问题。统筹团队还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培训、咨询服务、调解仲裁、诉讼等涉法工作,全方位服务。尚未纳入集中统筹的单位在自行招聘法律顾问时,须向区司法局备案,并约定必要时服从全区的统一调度。

在街道层面,街道办事处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室,由司法所统筹管理,解决了街道各部门律师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如坑梓街道所有顾问律师均来自同一律师事务所同一律师团队,有力保证了法律意见的高效性、专业性和统一性,彻底杜绝了工作推诿、意见“打架”的现象。

坪山区司法局提出“大法务”理念,推动政府法律顾问改革,走出了第一步,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果,区司法局正抓紧调研,将扩大统筹范围,不断优化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第二步,区司法局将会同各部门、各街道将专项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公职律师、法律专家等各方面法律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大法务”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格局。第三步,辖区内所有法律资源再整合,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引领、组织、带头作用,发挥企业法务、社会律师、相关社会组织的功能,提供交流互动平台,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

“大法务”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格局不仅有利于解决一个事务由不同律师不同时段不同身份多头介入的问题,更有利于集中专业资源、聚焦核心问题攻坚克难,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保障决策的合法合规,实现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法治社会建设起到表率作用。坪山区将不断积累经验,努力为全市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模式”。

白宁局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外聘政府法律顾问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专业支撑,在审核行政决策、参与行政执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等涉法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注重政治素养、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全方面提升。二是要适应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党委政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类事务,为依法决策解决难题提供积极专业可行的法律意见和解决方法。三是加强联动,完善“大法务”工作格局。整合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的法律服务资源,以合法合理合情解决问题为目标,构建起政府领导、各方广泛参与,有效联动,协同发力,专业支撑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系,探索高效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坪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针对坪山区法律服务市场还较小的现状,区司法局希望辖区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或联合其他大所共同发展,区外律师事务所加强本土化发展,加大在坪山的服务力量,共同做大坪山法律服务市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