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开院发布新书聚焦大湾区发展和深港澳合作 《大湾区建设与深港合作四十年》出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09: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 关炜瀛)6月28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CDI)举办《大湾区建设与深港合作四十年》新书发布会暨深港合作研讨会。该书从多视角研究总结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深港澳合作,会上主旨发言还阐述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进展和未来,以及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将为深港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大湾区建设与深港合作四十年》一书是CDI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团队在2017到2020年间持续跟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港合作等重点问题而写成的,2017年获得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立项支持,于近期正式公开出版。该书分为两大板块,分别阐述“双区驱动”和深港澳合作。

“深港关系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格局,彼此互为内生变量,互补性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在发布时指出,“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和深港合作前沿阵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深港协同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和配套不断完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在“双区”建设、香港北部都会区策略等新形势下,河套深港合作区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空间、产业、口岸和深港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新机遇。

“香港北部都会区以及‘双城三圈’概念的提出与践行,标志着深港合作从2022年起迈入4.0版本。”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四十多年来深港合作经历了4个阶段,从1980-2000年的“前店后厂”1.0版,到2000-2017年的“香港服务、深圳科技”2.0版,再发展到2017-2021年“香港研发,深圳转化”的3.0版,如今已进入4.0时代。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