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扭车男孩”张亮期望上深圳高校,深理工火速派出小分队赴皖探望 一场千里奔赴度量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09: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未来是光明的,希望你的努力和乐观能化成你的羽翼,让你振翅翱翔,也希望你的坚持和决心,能感染更多身处不幸的人,为他们照亮前行的方向。”6月27日,深圳理工大学(筹)(以下简称“深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潘毅给意向就读深理工的“扭扭车少年”张亮的信中,写下了这样一句充满希望和力量的话。深晚记者从深理工获悉,26日深理工筹备办从媒体处得知张亮意愿后,27日13时许,深理工小分队便赶赴机场,18时许抵达安徽。28日上午驱车两小时来到张亮老家,与他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同行的深企负责人许诺将资助张亮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成就了一段“双向奔赴”的佳话。

1

“疼痛,是在提醒我坚韧”

2001年9月,张亮出生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五里乡万元村柴庵组,先天就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症”)的他,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着。

尽管罹患“脆骨症”导致下半身残疾,但张亮性格开朗乐观、风趣幽默。他说:“疼痛,是在提醒我坚韧。”身患“脆骨症”的他从小就如同“瓷娃娃”一般,手、腿等部位轻微损伤就会引发骨折,在成长过程中会遭遇不少痛苦。

小时候,一个不小心就会骨折的经历对张亮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因为当时年纪小,对疼痛特别敏感。他记得有一次大腿骨骨折,只要稍微呼吸一下就痛得揪心,最后只能靠吃止痛药来缓解痛感。

“奶奶告诉我,在我两三岁的时候,每个月一次骨折基本上是逃不掉的。”张亮说,因为是农村家庭,难以承担经常去医院打石膏的开销。奶奶便摸索出用夹板和纱布帮张亮消炎止疼的土疗法。好在张亮骨折愈合速度快,每次受伤骨折,结合奶奶的土疗法,在家静养大概半个月便能痊愈。

从小不仅要经历身体上的病痛,张亮也遭遇了令人揪心的家庭变故。他的生母自他小时候就离家出走,至今仍无音讯。张亮小学二年级时,他的父亲再婚。但父亲和继母为了生计,不得不奔赴外省务工,一年也只能回来两三次。

张亮和家里两个弟弟便成了留守儿童,一直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上高中后,年迈的奶奶担心张亮在学校生活不适,便在学校陪读,“高中三年,奶奶每天给我做饭,平时还会给我洗衣服,我很感恩奶奶。”张亮说,除了奶奶的悉心照顾,校方还专门在教室旁边准备了一间宿舍,以便奶奶更好地照顾他。

2

“如果对自己的皮囊失望,就让自己的灵魂滚烫”

尽管身体上的病痛让他的外形看起来与同龄人“格格不入”,但他并未因此放弃学业,相反,在成长过程中他不仅收获了他人真心的友谊和帮助,也展现出他对生活乐观和坚韧的态度。

2019年,张亮以中考73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宿松中学。有人问:高中三年,累不累?张亮笑着说:“把学习当做自我提升的过程,是一种快乐。读书能让我遇见有趣的灵魂,也让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三年同窗情,张亮在学校受到同学们尽心尽力的帮助。高三的一天晚上,张亮突发疾病,动弹不得。当时情况比较危急,班上几个比较健壮的男生迅速把张亮背到学校门口的卫生所。当时张亮的奶奶不在学校,他身上也没带钱,于是几个同学一起筹钱,帮他垫付了医药费,这个举动让张亮铭刻于心。

除了行动不便,张亮表示自己与常人并无异样。虽然他一米三的身高与教室里课桌椅的高度并不匹配,但在教室上课的时候,他会在凳子上垫好几本书,这样就可以够得着课桌。学校老师曾想为他提供矮一点的桌椅,但被他拒绝了,“这么多年,我一直以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张亮说。

“如果对自己的皮囊失望,就让自己的灵魂滚烫。”这是张亮的座右铭。因为病痛,张亮比常人更珍惜生活中的点滴。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他每天靠着“扭扭车”往来于校园各处,也会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运动会上,他为运动员做服务和保障工作;学校举办文艺活动时,他也会经常参与策划和筹备。做这样的幕后工作,他觉得内心非常满足。

为了记录生活中的瞬间美好,张亮又把摄影变成了爱好。张亮向深晚记者展示的摄影作品中,无论是蓝天白云,还是落日晚霞,都充满着他对大自然的感恩和喜爱。

3

深理工积极回应,成就一段“双向奔赴”的佳话

如今,张亮再次交出了优秀的答卷。高考分数公布,张亮作为理工类考生,斩获了535分的佳绩。填报志愿时他表示,憧憬沿海城市,对深理工也很是向往。

张亮了解到,深理工不仅是一所新型研究型美丽大学,其所在的深圳还是一座沿海城市,也是名扬海内外的经济特区。

“深圳浓厚的创新氛围,也意味着对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张亮表示,正是如此,深圳才会吸引着像他一样的年轻人去奋斗、追梦。

“未来是光明的,希望你的努力和乐观能化成你的羽翼,让你振翅翱翔,也希望你的坚持和决心,能感染更多身处不幸的人,为他们照亮前行的方向。”听闻张亮的经历后,深理工计算机学院院长潘毅给他的信中写下了这样一句充满希望和力量的话。

6月27日,深理工筹备办通过媒体得知消息并及时联系到张亮本人,告诉他学校目前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暂未开始招生。同时,学校安排了教育处处长杨帆、计算机学院教授唐继军等人奔赴安徽,向张亮表达关注和关心,更感谢张亮对筹建中的深理工的认可与向往,成就了一段“双向奔赴”的佳话。

4

深圳企业家提供资助,大学四年学费、生活费有着落了

6月28日,张亮在老家见到了前来看望自己的深理工小分队。虽然前一天就知悉这一消息,但当他们站到自己面前时,张亮还是很惊喜。

此次同行的还有深理工教育基金的首笔捐赠者、深圳亚太控股集团董事长韩治,他被张亮自立自强的精神所感动,当场承诺将资助张亮大学四年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鼓励张亮继续努力学习。

现场,潘毅视频连线勉励张亮:“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挫折,只要坚持,一定能成功。坚韧,可以守住生命中的阳光。欢迎你和我们保持学术上的联系,过几年考取我校的研究生。”另外,深理工将在张亮的学业上持续进行帮助。

杨帆向张亮介绍,深理工是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为基础,正在筹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特色的,瞄准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此外,筹建深理工的依托单位——深圳先进院每年暑期都会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杨帆邀请张亮有时间可先参与夏令营活动。

在听完深理工老师们的介绍、答疑和鼓励后,张亮表示,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未来的路自己会更加坚定,并争取好好学习,以后去深理工进一步深造。

“少年人是热血不息的光,是不畏世俗与轻狂的骄阳。”张亮在他的诗作《少年》里写下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他用坚持和拼搏,创造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希望天地,此后,他将在这片天地中,继续谱写新的励志人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