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奋战反诈一线,凝心聚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2-06-29 09:1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6月29日讯(晶报记者 谢敏 熊小敏 刘钢 实习生 张炼 通讯员 彭阳 郭志豪)伴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借助手机、电话、互联网等方式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频发。它不仅是民众财产安全重大“威胁”,也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焦点”。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有这么一群反诈人,他们奔波在反诈战线,不辞辛劳踏上千里追缉之路,不畏艰难钻营精准制敌之方,不厌其烦倾吐有效防范之言……他们是反诈“飞毛腿”,每天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开展劝阻拦截工作,帮群众避免被骗;他们是反诈“研究员”,将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套路层层解析,让防范打击的思路更加清晰;他们是反诈“先锋队”,不辞辛劳,冲锋在抓捕第一线,打掉一个又一个诈骗团伙。

正是有了这些力量的凝聚,龙华的反诈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今年以来,共开展反诈预警劝阻35万人次,挽损金额2891万元;止付银行卡账号及第三方账号23211个,止付涉案金额达36亿元;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47宗,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0.85%。

邬晨:

反诈“尖兵”分秒必争

入警多年,邬晨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反诈打击战线,是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当之无愧的反诈“尖兵”!近年来,邬晨多次到境外参与电信网络诈骗跨境打击任务,成功在境外打掉一特大跨境刷单诈骗团伙,为龙华公安分局电信网络诈骗跨境打击开创了先河;为有效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邬晨带领同事坚持对黑灰产露头就打,净化了辖区环境。2022年以来,成功为事主追回上千万元,守护辖区群众钱袋子。

无数次反诈潜行,他千里追击、锲而不舍。早前,辖区一事主遭遇贷款诈骗。接报后,邬晨带领同事对涉案要素全量分析,当天即锁定了涉案人员。随后,他们围绕资金端、信息端、引流端持续深挖扩线,带领20余名警力前往全国多省市连续作战2周,将境内涉案人员一网打尽。同时,研判出一批境外“回流”的诈骗分子,经过三个月的蹲守,将回国的犯案人员尽数捉拿归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实现全链条精准打击。

无数个危急关头,他鹰眼甄别、迅速破案。今年6月,辖区一企业报案称,公司U盾被员工拿走,且该员工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根据事主陈述及收集到的相关证据,邬晨迅速判断该企业员工可能正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公司一查,果不其然,账面已被转走1000余万元。随后,邬晨迅速与其他警种联动,成功找到失联员工,并同步采取紧急止付措施,成功追回700多万元。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电信诈骗形势和不断翻新升级的诈骗手法,邬晨坦言侦查破案困难重重。“越是艰险越向前!”邬晨说,作为反诈刑警,他将始终坚持战斗在反诈最前线,争分夺秒与诈骗分子赛跑,把每一个案子办好,不负群众期待。

颜于淇:

与时间赛跑,

为群众守护“钱袋子”

“我是龙华公安分局反诈民警,请你相信我,和你通话的是骗子,赶紧挂掉电话。”6月19日20时许,在龙华某街道路边,颜于淇找到了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黄女士。

见到民警出现,黄女士紧张得说话直哆嗦,泪水在眼中打转。在颜于淇不断的解释、安慰下,黄女士的情绪才逐渐缓过来,如果不是颜于淇及时出现,她卡内3万余元,很快将转到诈骗分子的银行账户。

半小时前,龙华警方接某男子报警称:妻子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并于当日15时许离家出走,处于失联状态。正在观澜派出所辖区参加叠加巡逻勤务的颜于淇了解到警情后,主动请缨参与处置,并立即汇报领导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成功找到黄女士,帮她挽回了损失。

作为一名反诈民警,颜于淇每天与时间赛跑,在接到预警指令后,早一步找到被骗群众,就可能阻止案件的发生,帮群众避免损失。颜于淇介绍,龙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拦截劝阻组,平均每天要拨打三千余个劝阻电话,在电话劝阻不成功或情况紧急无法联系时,则需要民警上门劝阻,龙华公安分局民警每天上门劝阻近900人次。

2022年3月4日,反诈中心接上级部门预警指令,事主杨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而杨女士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情况紧急,颜于淇根据相关线索,经过两个小时实地查找,终于在某足疗店内找到杨女士。颜于淇到达时,杨女士已将其本人18万元信用卡借款额度截图转发诈骗分子,正在填写个人信息,如果不是颜于淇及时赶到,18万元将全部被骗。

“做电诈案件拦截劝阻工作,每一个案件线索都要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晚一分钟,可能就是受害人几万、几十万被骗走。”颜于淇表示,在与骗子赛跑的反诈路上,他一定会时刻保持“冲劲”,尽己所能为群众守护好“钱袋子”。

侯权晏:

“趁年轻,拼一拼!”

作为龙华公安分局刑事警察大队三中队负责手机涉诈漫游线索打击工作的专职民警,侯权晏不仅要负责上级下发的涉诈手机漫游线索、涉诈QQ和微信线索核查打击,还需要兼顾日常电诈案件的梳理研判工作。既要从技术层面破解设备原理,又要从资金端、信息端、引流端分析研判,摸清线索源头。

去年,有事主报警称在直播平台被骗20余万元。接报后,侯权晏迅速研判分析,破解了交友诈骗手段,锁定了涉事诈骗团伙。随后,他联合辖区派出所20余名警力前往外省一举抓获该交友诈骗团伙,现场抓获8人,缴获作案电脑、手机多台。

今年4月,侯权晏在梳理诈骗案件线索时,抽丝剥茧解难题,发现一藏匿在辖区的诈骗团伙,随后,联合辖区派出所出动30余名警力,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洗钱协助的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作案车1台、银行卡62张、pos机51台、作案手机12部、作案电脑1台。涉诈资金4000余万元,以上6名嫌疑人均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今年以来,侯权晏负责核查打击的涉诈手机线索模块,共抓获嫌疑人70余名,硕果累累。

“凡事谋定而后动!”领导同事眼中的侯权晏既有青春热血,又有冷静思考。“趁年轻,拼一拼!方能不负使命,不负自己!”作为青年民警,侯权晏不断鞭策自我,持之以恒地为着梦想奋斗。

杨媛:

真诚沟通耐心劝解

做预警劝阻贴心人

走进反诈中心办公区,连排的工作卡位上放着电脑、电话等,身穿标有“龙华反诈”字样蓝色背心的预警劝阻专班话务员们严阵以待,电脑上滚动着上级下发的相关数据,电话争分夺秒地呼叫疑似受骗的事主。

杨媛就是众多预警劝阻话务员中的一员,尽管每天要无数次重复同样的话术,但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经常与事主沟通到声音沙哑喉咙发炎。

“每一个电话都有可能避免一起悲剧的发生,所以一定要有耐心,获取对方的信任,帮对方走出迷局。”在杨媛看来,她工作的价值不仅仅是劝阻诈骗,也需要尽力帮助被骗者解开心中困惑。

2022年5月18日,杨媛接到一名男子刷单被骗32万元的预警信息,她立即与事主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到对方因经济困难想在网上刷单兼职,但却遭遇诈骗被骗走2万元后,还被诱导到各平台贷款30万元。男子还透露其4岁小孩和父亲生病,家庭本就非常困难,如今又被骗走几十万,深感对不起父母妻儿,万念俱灰,一度想要轻生。

察觉到对方情绪极为低落,杨媛一方面耐心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主动报告民警,推送至辖区派出所进行上门核查劝阻。

派出所民警上门了解情况后,帮忙联系了街道关爱帮扶中心,民警还找到男子上班的公司领导,讲述了男子的生活难处,并希望公司平时给予其一定的关心帮助。

“遇到那些有过惨痛被骗经历的人,几句贴心的安慰,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或许就能给予他们一定力量,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杨媛说反诈工作的价值,不仅要尽量‘阻’在成案前,有时也要‘慰’在发案后。“我不能保证每一个人都不被骗,但我希望尽我所能,让被骗的人越来越少。”

李智民:

爱学习肯钻营,

做新型犯罪打击能手

虽然入警时间不长,但通过反诈打击战线的历练,李智民快速成长,在面对诈骗分子使用的新型技术设备时,年轻的李智民靠着自己勤学肯钻研的精神,迅速摸索出有效的侦查打击战法,为龙华反诈工作屡立战功。

2022年1月24日,在李智民参与侦破的某宗电诈案件中,首次在辖区发现新型涉诈GOIP设备:“水果”远程拨号系统。该新型远程拨号系统在以往全国反诈打击阵线中未曾出现过,研判员也未曾接触过类似设备,甚至连现场作案嫌疑人陈某也对设备运作原理不甚了解,只知道按照境外上家操控搭建维护现场设备。

面对这些难题,专案组民警李智民不畏新不畏难,和同事一起,从软件分析着手,对“水果”新型远程拨号系统进行解构分析,解析出系统运行模式和远程拨号的实现原理,并研判出系统开发技术员为福建漳州的程序员蔡某。

1月28日,李智民与同事前往福建漳州抓获“水果”远程拨号系统制作技术员蔡某及该黑灰产业中介张某,在审讯过程中,嫌疑人张某拒不认罪,坚称自己只是中介找人制作软件,没有参与违法犯罪活动。专案组民警针对涉案“水果”拨号系统可疑功能、张某与上家隐秘联系方式、隐秘项目款项交付方式等角度对嫌疑人的狡辩观点逐一攻破,证明其对自身参与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并以此牟利的明知故意,最终成功将其绳之以法。至此,专案组完成全国首例该类新型远程拨号系统软硬件解构分析及技术端打击的案例。

“办反诈案件,触动最深的还是面对受害者的追问‘钱什么时候能追回来’,心里很难受,也很痛恨诈骗分子,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去把这件事做好的决心。”李智民认为,自己能帮助被骗者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一个个案件成功侦破。

在反诈打击工作中,李智民多次参与精准打击涉诈黑灰产专项行动,对涉诈技术端黑灰产业链有着深入研究。“诈骗手段一直在变,我也一直在学习,努力跟上形势,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对电诈案件进行高效打击。”

付芳健:

反诈“精算师”

为民追赃挽损

有着多年银行工作经验的付芳健,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反诈工作的“精算师”。作为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诈财富调查专班的负责民警,他带领8名辅警全职投入,肩负起统筹龙华公安分局涉诈资金止付、冻结、返还、申诉工作,联动各派出所办案力量,形成打财断流网络合力,构建起资金查控严密网络。他参与侦破“3·18”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欧某传销式交友诈骗案等多起大要案。

今年3月,辖区一事主被骗35.7万元。接报后,付芳健带领财富专班紧急止付,并组织派出所启动返还程序,为事主成功追回全额被骗赃款。在他的努力下,2022年以来,财富专班本地受害人经济冻结涉案账户6900余个,冻结诈骗资金2.60亿余元,协助原路返还360余笔,涉电诈资金返还金额突破1000万元,实现快速止付、精准冻结、及时返还。

早前,辖区一事主被诈骗,付芳健和团队及时锁定涉案银行卡,却发现该卡被多地公安机关冻结,返还成了难题。付芳健和同事逐一会商、攻破难点,历时两年成功向事主返还26.6万元。涉电诈资金被查控冻结后,需协调返还落地问题,确保群众顺利收到受骗资金,付芳健主动跟进、积极协调,打通落地返还最后一公里。

勤勉细致既是付芳健对自我的要求,也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今天冻结了多少账户?可以返还多少钱?事主对我们满不满意?”付芳健每日“三省吾身”,力求最大限度地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谈起入警初心,付芳健坦言,“没想过能在反诈这条路上走这么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希望能更好地发挥所长,追赃挽损、为民服务。”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