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架桥梁,坪山、百色携手直播促就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5-26 13:3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记者 杨涛)5月25日,坪山区开启深圳坪山·广西百色带岗直播活动,通过搭平台、架桥梁进行跨省协作,将春风服务送到省外,有效推动对口帮扶地百色市东西部协作工作,本次直播吸引近13万人次在线互动。

跨省来协作,千里亦同频。近年来,坪山区为企业和人才积极搭建“云上”沟通桥梁,先后开展“才聚坪山”线上直播引才、坪山区重点产业集群企业线上校园双选会等线上宣讲、带岗直播等活动21场,吸引比亚迪、昂纳、浩能科技等坪山区重点企业260家次,发布各类工程师、技师技工岗等岗位8000余个,观看人数近200万人次,达成意向人才6000余名。这些数字正是创新坪山人才为重的缩影。

创新坪山  人才为重

当前,坪山区正在加快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和引进大量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要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着眼于这一现实,坪山区以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平台建设、竞赛活动策划,落实推进企业人才委培班建设、“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推广、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试点等举措,探索建立“订单式培养”的技能人才企业“直通车”,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突出顶层设计  加强平台建设

为促进技能体系建设,夯实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制度基础,坪山区先后制定并印发《坪山区“聚龙巧匠”认定、管理和保障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10项行动,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推动高技能人才培育载体建设。

围绕“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三大产业设置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基地,目前已建立广东省汽车钣金工实训基地等。此外,坪山区还不断加强产教融合竞赛活动策划,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学。

基于当前聚集的比亚迪、开沃新能源、新宙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源,坪山区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和2021年深圳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充分发挥出坪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不断擦亮坪山作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

“订单式培养” 建立技能人才企业“直通车”

“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专业性技能人才缺口变大。企业委培班的建设,对推动产教融合,为企业更加精准的引进和培育发展所需技术技能人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位于坪山区的新能源汽车引领企业比亚迪弗迪精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和宝山技工学校合作开办的弗迪精工班,里面的学生3年学习下来,具有很强的岗位适应性,有一些学生还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坪山区积极推进企业人才委培班建设,拓展订单培养模式,聚集全国各地优秀职业技工院校与区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深入对接,为企业精准输送大量高技能人才。此外,坪山区全面推广“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企业用人需求为导向,促成比亚迪、万乐药业等企业与院校开展人才合作。

同时,作为深圳市首批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试点区之一,坪山区深入实施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通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并为有意愿的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相应补贴。

坪山区将继续加强投入,在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同时满足辖区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