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星、榜样力量 | 杨峰:精益求精,不断树立行业标杆
来源:坪山区文明办
发布日期:2022-05-30 16:33
分享:

杨峰作为产品总监,主要负责比亚迪高端车型“汉”的研发工作,全面统筹车辆开发生产销售过程中的技术攻关、品质和生产保证、市场定位等相关工作。

他带领研发团队克服技术难关,成功完成“刀片电池”、“碳化硅”、“IPB”等行业精尖技术或产品的首次应用搭载;从设计角度深入贯彻“安全”的理念,让“汉”在安全方面做到了多项行业评价最优成绩。最终确保整车达到百公里加速3.9秒、百公里刹车距离32.8米等行业同期最高性能。在空气动力学等专业技术领域和团队一起突破行业局限,多次创下行业或世界第一的记录。“汉”在开发期间,公司的新型磷酸铁锂电池尚在研发阶段,得知该电池将会成为新能源电池安全方面的“标杆”,他申请将其应用在自己负责的车型上。他带领团队一起找到电池开发的部门开始了“深度合作”,从每一个细节的尺寸、性能进行上万次的讨论,试验,对汉车型进行不断细致打磨,完成上百项的实物测试,并为“汉”的安全性做了强大的铺垫。

刀片电池基本确定之后,整车功率的释放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800A的大电流才能保证车辆的高性能。杨峰又找到碳化硅开发团队,进行新一轮先进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最终在“汉”上首次搭载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控制模块,“汉”整车性能达到3.9秒百公里加速,成为同期行业性能表现的又一标杆。  

新冠肺炎疫情对“汉”的推出时间带来许多阻碍,2020年大年初四,杨峰就开始带领团队开启了线上办公。排查疫情对车型量产带来的影响,分析替代方案。整车几千个零部件,上万次的沟通,团队跟世界各地供应商一起克服困难,重新调整计划,最终确保了汉车型按时上市。

2020年7月12日“汉”车型如期推向市场,成为国产中大型新能源轿车的优秀代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个人荣誉:

坪山区高层次人才

坪山文明之星

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奖

2021德国iF设计奖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