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职康中心为残障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务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4-06 11:5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6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黄淑兰 郑晓玲日前,坪山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后简称职康中心)在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积极践行“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服务好残疾人”工作理念,实施“四大行动”全面关爱残疾人群体,做到疫情防控不缺位,暖心服务更到位。多举并措运营“云”科技开展残障人士人文关怀,用实际行动温暖残障朋友。

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坪山职康中心暂停开展线下服务,号召辖区残障人士居家抗疫,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工作人员逐一对残障人士做健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残障人士的居家生活、康复、工作的情况,向残障人士传达中央和市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引导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科学应对疫情。

疫情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但阻隔不了职康中心全方位服务残障人士的决心。为居家的残障人士积极策划并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在冬残奥会期间,组织辖区残障人士学习冬奥精神,开启线上学习冬残奥会小知识,为冬残奥会健儿加油。另外,职康中心还推出线上大比拼活动,如“我是居家整理小能手”和“我是居家健身小达人”等线上打卡活动,引导残障人士每天在家进行清洁、运动等活动,并拍照发到群里打卡,工作人员根据残障人士的打卡次数进行积分,并在活动结束后评选出“整理小能手”和“健身小达人”,并给予奖励。居家期间,残障人士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作出冬残奥会、抗疫等主题衍纸作品,为抗疫英雄献上自己的一份祝福。

考虑到残障人士居家期间,辖区残障儿童无法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家长的照顾压力较大,职康中心积极链接资源为辖区特殊儿童家长开展线上心理减压主题讲座,邀请到龙岗心理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大家授课,教授家长认识焦虑情绪以及情绪背后传递的内心状态,最后传授了安抚焦虑情绪的方法以及如何与情绪温柔相处,此次直播课程参与人次达100余人次,家长都表示听了后受益匪浅,让自己紧张焦虑的情绪得到了舒缓。

近期辖区盲按机构全部暂停营业,盲按机构的残障人士大多以按摩为生,长期停业让其陷入生活困难的状态。对此,职康中心逐一走访了解各盲按机构残障人士的生活状况及需求,并送上油、米等生活物资,解决盲按残障人士的燃眉之急。并通过与街道相关部门、社区联动,协同合作,为经济困难的残障人士成功申请了社会临时救助,缓解了其生活困难。同时为了提供更好更及时的服务,职康中心组建了辖区盲按机构线上互动交流群,定期推送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若能开业会立即通知各盲按机构,盲按机构有任何需求也可以在群里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为其提供支持,大大减轻了盲按机构残障人士的心理压力。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