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大梦想家”职业启蒙教育助推青少年成长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22-01-12 10:49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2日讯“我与建筑设计师有个约会”“我是金牌销售员”“我是小小快递员”“我是小小科学家”“我是人民警察”……石井街道田头社区积极链接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将党建资源转化为服务资源,三年时间开展“大梦想家”青少年职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16场,惠及社区青少年500余人次。

深入调研,掌握群体需求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田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深圳监狱、市建筑工务署、石井派出所、德邦物流、农村商业银行等企事业单位结对开展了“大梦想家”职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职业启蒙项目服务的开展,丰富青少年的社会阅历,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对各行各业的了解和认知,助力社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和价值观。

为了让“大梦想家”青少年职业启蒙项目更契合青少年群体的服务需求,田头社区党群工作者通过问卷调研、随机访谈等途径分析出项目需求,帮助青少年体验和了解相关职业,培养其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增强自信心等。

整合多方资源回应居民需求

田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链接辖区企事业单位资源,于2021年联合深圳技术大学项目组临时党支部、深圳监狱、石井派出所、农村商业银行、德邦快递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为社区青少年开启“大梦想家”职业启蒙教育活动5场。

同时在延续原服务的基础上,该项目根据青少年的服务需求进行了优化,通过“学习+体验+感受+行动”模式,结合“寓教于乐”的方式,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职业认知、职业体验、社会实践、自我意识与能力提升等,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大梦想家”青少年职业启蒙项目通过引导青少年加深对职业的理解,循序渐进地影响青少年的意识、态度、认知及行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去年9月,田头社区与深圳监狱党委联合开展“大梦想家”青少年职业启蒙活动之“我是金牌销售员”活动,全部收益均捐赠给精神康复者,让青少年在体验职业的同时,助力青少年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接下来,田心社区“大梦想家”职业启蒙活动将持续推进,帮助更多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