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星火空间“能人库”变成园区治理大“智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27 22:2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7日讯(记者杨涛通讯员兰琪)为进一步落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坪山区龙田街道大工业区各部门通过企业走访、需求调研、户外宣传、自主报名等形式,充分挖掘园区能人,激发“能人辐射效应”,让园区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今年9月份以来,在大工业区党委带领下,目前已吸纳“星火能人”54人,志愿者116人。

“议事能人”:推动园区治理发展的“智慧库”

星火能人库初步成型后,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区域设立“星火能人议事苑”,推选园区党员、义工骨干、楼栋长以及热心居民代表担任“议事能人”,建立“逢末议事”工作制度。以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每个月末开展能人议事会,积极为园区建设建言献策。

“相比园区工作者,通过群众发现问题提建议,无论是从人数上还是反映问题的及时性上,都有非常大的优势。”星火能人黄老师表示。如今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互动平台,高效回应园区企业职工、群众诉求25件,顺利办结22件,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满足大家合理正当诉求,让群众有民意存在感、当家幸福感和利益获得感。

“调解能人”:化解矛盾促和谐的“钥匙库”

通过发挥大工业区服务部园区企业资源优势,同时引入法律顾问驻点、专业社工服务等形式,推行“园区纠纷园区调”。通过“园区调解讲和”、“司法援助助和”、“社工参与促和”的“三和”服务,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园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辖区企业沃尔核材王蕾经常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开展讲座,为辖区其他企业传授自己调解劳资纠纷的经验,并协助企业疏导职工情绪,被企业职工亲切的称为“知心大姐”。

“专业能人”:弘扬互助共享的“典型库”

大工业区党委发动辖区有一技之长的老党员、志愿者等,开展义诊康养、急救知识技能、家庭教育、兴趣培养等定向服务。家住亚迪三村的李师傅,退休前是一名空调安装员。有一次,接到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有独居老人家中空调故障,要他帮忙,李师傅立即前往维修,并主动帮助老人清洗空调,面对老人的再三感谢,老李感慨:“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他人,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后来,他就主动加入了“能人库”,成了一名随叫随到的“空调清洗志愿者”。

除了“维修能人”李师傅,还有“文艺能人”郭云燕。她是一名退休干部,擅长太极、舞蹈表演。她日常练习中发现,大工业区有许许多多的文艺爱好者,很多还是来自外地的随迁长者。于是她借助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平台,组建一个传唱国粹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团。在她的带领下,现在每天都会有20多名老人主动走出家门来大工业区日常排练。

目前星火能人空间依托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共开展活动65场,成立社团4个,心理辅导47人次,纠纷调解12次,服务园区职工群众1500人次。“星火能人空间”就像一根红丝带,连起了园区职工群众的心,也成为街道创新打造基层治理工作品牌。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