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成立随迁长者艺术团 帮助老人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2-27 22:39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7日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兰琪 丁烁凌)近日,龙田街道25名企业退休职工、文艺爱好者组成的随迁老人自助互助队在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取名为“大工业区艺术团”。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深圳安家立业,一些长者也跟随子女来到大城市,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却有着一个同样的称呼——“来深随迁长者”。因为亲情他们从熟悉的环境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原有社会支持网络的逐渐消失,自身所体验到的心理、生理以及生活状态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前期的调研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大工业区有大量外地老人,他们在很多地方感到不适应,特别是精神生活比较匮乏,普遍面临孤独的问题。

为了让这部分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在大工业区党委、大工业区服务部带领下,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根据该群体的兴趣爱好和精神需求,通过开展兴趣课堂、知识讲座、节日主题联欢、组建文艺社团等形式,构建互助支持网络,让他们更快的融入园区生活。

“刚来的时候,出门谁也不认识,再加上对周围环境也不熟,整天就闷在家里,不像在老家,街坊邻居经常互相串门。”对于这样的生活,社团成员王阿姨很不习惯,“第一次就是他们来通知说园区想成立一个文艺社团,问我愿不愿意参加。结果我去了之后感觉很好,不但可以展示自己的才艺,还有学会了如何跟人家沟通。”现在王阿姨几乎每天都活跃在园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甚至还主动报名志愿服务,平时闲暇时间就会参加大工业区的志愿活动。

“我们是想让更多的老年人在深圳都有‘来了都是深圳人’这种感受。”艺术团团长郭云燕表示,目前在她的带领下,每天都会有20多名老人主动走出家门来大工业区日常排练节目。

大工业区艺术团的成立,有助于随迁长者互助关爱的氛围的形成,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与归属感。“我们还通过挖掘园区随迁老人领袖,召集有意愿的随迁老人组建志愿者队,参与园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工作,让老人们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帮助他人,实现自我价值。”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