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安:首次实现电诈警情、立案双下降 找回失联人员2.1万人次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11-25 11:0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守住群众钱袋子 让电信网络诈骗“全民免疫”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占犯罪总量四成以上,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调整思路,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全警反诈,上门劝阻、紧急止付、精准宣传、重拳打击多措并举,重点破解“冻结止不了损、破案追不回钱、打击断不了链、宣传入不了心”等问题,走出了一条“劝在被骗之前、止在转款路上、宣在千家万户、打在关键环节”的反诈新路子。

上门劝阻——争分夺秒的时间较量。上门劝阻关键在于预警的准确性和劝阻的时效性。深圳公安通过技术攻坚,建立起更加快速高效的预警工作机制,组建了市区两级专业劝阻队伍,把电话劝阻力量扩增一倍,出台短信提醒、电话劝阻、民警上门等分级分类处置规范,对预警劝阻情况跟进监测、每日倒查,大幅压缩劝阻时效、提升了成功率。在实时海量预警和精准高效劝阻的强力支撑下,深圳警方及时帮助群众化解了一大批受骗风险,全市每日精准预警和落地劝阻量从去年2000余条激增到目前2.7万条,精准劝阻预警748万余人次,劝阻反馈率从57%提升至99%,有效防止10亿余元群众财产被骗。

紧急止付——你追我赶的科技较量。紧急止付是挽回群众损失的最关键环节。深圳公安与全市各家银行紧密协作,组建24小时无缝对接的财富调查团队,完善冻结机制,优化止付流程,对群众受骗资金“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进一步提高了紧急止付的响应率、缩短了审批办理时效。深圳公安在全国首创警务终端“紧急止付APP”,让民警随时随地为群众开展紧急止付工作。目前60分钟内紧急止付率从去年的42%提升至100%,30分钟内紧急止付率超96%,全年紧急拦截挽回群众被骗资金13亿元。

精准宣传——给群众打上“防骗疫苗”。反诈工作,宣传系于一半,防范胜于破案,开展全民宣传、形成“群体免疫”,是反诈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深圳公安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作为赢取反诈战略主动的重要契机,社区民警走访入户,手把手指导市民群众安装使用,全市安装量突破1100多万,目前大部分深圳人都已接种了“防骗疫苗”。深圳公安聚焦常见诈骗类型,开展线上线下高频度、多途径精准宣传造势,并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群体特点,量身制作防范宣传视频开展“滴灌宣传”,推动反诈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更加深入人心。

重拳打击——打出不敢行骗的“深圳声势”。打蛇打七寸,电诈犯罪的“七寸”就是上下游“黑灰产”。深圳公安从打现案向打上下游“黑灰产”扩展,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发起“断卡”“拔钉”行动,坚决打击“卡商卡贩”和“行业内鬼”,每月新开涉诈银行卡从去年平均377张急剧下降至17张、涉诈手机卡从平均213张下降至45张,有效挤压犯罪空间。全面发起反诈攻坚系列集群战役,摧毁电诈犯罪团伙窝点1138个,全链条打掉15个电诈犯罪链条,刑拘、逮捕涉电诈人员同比上升67%、23%。

深圳公安民警在老人群体开展精准反诈宣传。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