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微实事解民忧 民生石井成色足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1-11 21:56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1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刘丽青)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石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立足强民生、补短板、解民忧、办实事作为工作落脚点,开展覆盖人群广、受惠群众多高效质优民微项目,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深入践行为民爱民理念。2021年共实施包括23个工程类、73个服务类、16个货物类等112个项目,以石井实干提升民生幸福指数,让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

深调研摸需求 拓宽征集渠道

引导居民积极参与,需求收集采用“集中征集+日常收集”两种方式,“线上+线下”两种途径,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实现老、弱、病、残、孤等特殊群体全覆盖。通过主流媒介、微信居民群、家园网等线上网络开展“因为有你,才‘石’全‘石’美”,通过线上发动公众参与,为石井民生微实事建言献策,共征集到30余条意见建议,其中纳入金点子20余条。结合处级干部每月的“家访+夜话”、干部职工每天的“行走石井”、常态化的“周五清洁日”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收集民意、提出建议,组织社区干部、社工及党员志愿者入户发放调研问卷1059份,召开居民代表、企业代表、特殊群体代表等焦点小组座谈会,依照社区居民的需求和意愿,广泛全面、精准摸清群众需求,形成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居民参与度和满意度。

完善“微”设施 实施“微”改造

石井街道把居民群众的呼声作为指挥棒,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全力当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穿线“针”,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困难群众帮扶、公共服务等,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生活质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完成了包括绿道建设、道路翻新、环境整治提升、消除安全隐患、健全社区文体设施安装、助力抗疫工作等优质项目,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评价,使石井民生幸福底色更足。如工程类项目深圳技术大学幼儿园雨棚改善了家长接送区环境,避免师生、家长风吹日晒,为师生接送提供有力保障;深高东校区小初部自行车停放点解决电动自行车停放占用人行道问题,改善学校周边环境形象;竹韵花园防腐雨棚制作安装工程项目,给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休歇防雨场所,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石井社区坪葵老路环境整治工程、杨木坑入口处道路翻新工程、田头埔路道路改造工程等项目,提升道路环境美化修整,规范停车位,解决小区内停车难、居民通行不便等问题;金龟罗葵路桥底整治工程、田头山绿道环境整治项目、田心头陂公园环境绿化、公益广告提升工程等项目,进行环境整治,美化绿化社区环境,给居民营造一个美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竹韵花园防腐雨棚制作安装工程前后对比照

石井社区坪葵老路环境整治工程前后对比照

“三小场所”联网式烟感器,灭火器、自助呼吸器进家庭,防疫物资、设备等采购项目,消除安全隐患、关爱助困、助力抗疫工作;休闲座椅、篮球设施、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采购项目,完善了社区文体设施,满足了居民健身需求,为居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区域。

提供“微”服务 点亮石井“微”品牌

石井街道以需求为导向,着力将民生微实事项目需求调研成果转化为精准的服务项目,这些服务类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帮助独居老人到关爱新生儿童,从扶老助弱到丰富社区活动,从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到守护身心健康,贴近居民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结合喜迎“建党100周年”举国同庆契机,开展“学党史,忆初心”主题系列活动,纾民困,助抗疫,聚民心,解民忧,开展老弱困帮扶、军民共融务、儿童手工美食DIY、青少年硬笔书法培训、篮球夏令营、女性瑜伽沙龙、客家风情舞等兴趣培养、艺术熏陶、文娱素养提升等优质特色项目。

石井社区风华正茂、东方美韵——妇女舞蹈提升沙龙活动项目参加坪山区市民文化节广场舞视频秀获铜奖、参加2021广东省广场舞网络海选赛(深圳赛区)获二等奖;田心社区百姓健康——腰鼓秧歌扭起来项目参加2021广东省广场舞网络海选赛(深圳赛区)获特等奖、参加2021广东省广场舞网络联赛(晋级赛)获特等奖、参加坪山区市民文化节广场舞视频秀获铜奖、参加首届坪山市民文化节市民才艺秀(石井街道复赛)获优秀奖。

石井社区风华正茂、东方美韵妇女舞蹈队荣获多个比赛奖项

石井社区列出困难菜农家庭心愿清单,点亮菜农“微心愿”,让菜农们真切感受到社区党委为群众办事,不断提高菜农家庭对社区的归属感;金龟社区口袋花园,共享共建美好家园项目,举行亲子家庭绿化改造活动,搭建户外篱笆,种植耐旱耐阳植物,打造绿色健康、和谐人文发展的户外景观,为山水相依的生态金龟添上一道清新靓丽的风景线,居民亲自参与改善社区内外环境,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打造有温度、有人情味、有亲和力的社区大家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石井社区菜农及子女支持计划项目活动现场

石井街道民生微实事以提质增效不断破解群众的“小急难问题”,不仅完善了薄弱的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助力常态化防疫工作,更使得许多优质服务和社会保障得以走进广大社区,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小确幸”的追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真正擦亮“幸福民生石井”招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