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样本开新篇 “未来之城”加速崛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21-10-28 11:44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 金秋十月,深圳市坪山区未来五年的美好图景,正在奋笔擘画。

10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坪山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深圳市坪山区委书记杨军代表坪山区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使命继往开来跑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速度奋力书写“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新篇章》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坪山区近五年的发展成就,科学研判了坪山发展的历史方位,系统部署了坪山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

报告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努力把坪山建设成为具有坪山特质、深圳气派、湾区风范的未来创新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

五年奋进新征程坪山样本开新篇

过去5年,坪山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时代大潮相伴共生,创新坪山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实现重大跨越,已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棋局”中的重要“落点”,成为深圳市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

报告指出,五年间坪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增长421家,科技产业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从500亿元增加到800亿元,年均增长9.8%。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产值破千亿。九大类民生投入达450亿元,累计投入70亿元推进水污染治理。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24亿元,推动田东、陆河7万多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一批具有坪山标识度的文化IP大放异彩。

过去五年,坪山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模式、交通微设计微改造、房地产全过程监管等改革为深圳提供样板;成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推出深圳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线;“信用+执法监管”等政务公开新模式连续三年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推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生诉求响应机制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推广创新举措。

五年奋进征程,坪山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区示范”等历史机遇,围绕深圳市委赋予坪山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坪山优势”,努力探索“坪山路径”、打造“坪山样本”,一座以创新为引擎的“未来之城”正在深圳东部加速崛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