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用科技为辖区安全 “护航”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27 21:5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邱嘉熙)第一时间自动收到商户燃气泄漏报警信息,足不出户通过app实现小散工程监管,这些都是坪山街道探索“科技强安”所取得的成果。今年以来,坪山街道利用物联网等高科技助力安全监管,推广安装智能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积极推动“线上看-线下管”的小散工程监管模式,为餐饮业和小散工程项目树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智慧互联报警器快速通知相关部门  

如何在第一时间发现商家燃气泄漏,从而及时快速干预事件?为探索解决这道安全难题,坪山街道引入“智”理力量,帮助辖区部分餐饮场所免费安装了22个气体泄漏报警器,4个烟感报警器。

“当发生气体泄漏,报警器会立刻发出警报声,并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消防、街道及业主。”据坪山街道人员介绍,该燃气报警装置采用最新的NB-IOT物联网技术,以及高灵敏度的气体探测传感器,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有效的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报警器连着街道和消防,等于有了双重保障,我们觉得很安心。”六联社区的餐饮业主告诉记者。

网络监工室外球机实现智能监管  

一些小散工程因为工程量小,投资额不大,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往往不被重视,导致事故悲剧频繁发生。为此,坪山街道在小散工程的监管过程中同样引用科技手段,采取“线上看-线下管”的模式,通过科技助力,提高监管效率和监管质量。

街道购置了一批具有移动侦查功能的星光室外球机,将室外球机安装在施工现场之后,小散工程相关监管人员便可以通过APP实现对施工现场的监管,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线下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入场排除安全隐患。

“这个室外球机他能够360度旋转,尤其对于一些高空作业违规行为,具有很好的监管作用。”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坪山街道已经在部分工地进行了监管试点工作,后续将在全街道进行推广普及。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