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坪山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同心坪山
发布日期:2021-10-06 15:36
分享: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连日来,坪山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在街道、社区、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系列活动,不断促进全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坪山:喜迎国庆心向党亲子共绘民族情

坪山街道举办“喜迎国庆心向党,亲子共绘民族情”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20组亲子家庭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大家了解到各民族特有的服饰、饮食等知识,以及各民族服饰细节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并且动手制作民族文化衫,孩子们在文化衫上画上国旗,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本次活动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点赞,有效传播了民族传统文化,营造中华民族大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促进社区邻里家庭和谐共融。

马峦:民族团结一家亲载歌载舞迎国庆

马峦街道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在辖区龙翔幼儿园内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宣传活动。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到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以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民族服饰秀环节,小朋友们身着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自信地展示绚丽多姿的中华民族服饰。

活动中,孩子们同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共绘心中强大的祖国,为祖国妈妈送上生日祝福,在心中种下一颗民族团结的种子,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碧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碧岭街道组织开展了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碧岭街道制作宣传海报,设立主题宣传栏,并利用电子显示屏在各个社区播放民族团结相关宣传内容。召开“民族团结座谈会”,对辖区的各族群众致以节日问候并赠送慰问品,促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和交融;邀请区民宗部门相关人员向辖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讲解民族团结进步相关政策知识,让辖区居民真切地感受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坪山高级中学:中华民族一家亲亲情关爱育新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坪山高级中学举办2021年级内高班校亲结对启动仪式。活动伊始,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了师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邀请了四位老师做经验分享。白谦老师的“严慈相济”相处法,施梅芳老师校亲工作的“原动力”说,张滋老师的中华民族认同感价值观,李晨老师的短频高效交流法从各个不同角度再次阐释了校亲结对工作的意义重要性和方法创新性。

今年9月是广东省第11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坪山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积极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展示和关爱慰问等系列活动,不断巩固坪山高级中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成果,同时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八进”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答题和第一届“民族团结杯”乒乓球友谊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不断促进全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美好坪山。


编辑:俞沅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