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全周期治理,马峦社区“四步走”全力破解入学难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19 22:1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9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叶晓琳 邱美群)“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近日,针对京基片区长期学位紧张的情况,坪山区马峦街道马峦社区统筹做好京基片区学位申请报名、幼儿园学生分流、学位注册等各项工作,完成入园入学工作平稳过渡,保障入学期间社会稳定,基本实现政府、家长、学生、学校四方共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为民解忧的实际成效。

建立阵地

据了解,今年2月份起,马峦社区以住宅小区为单位,组织京基御景印象花园、力高君御国际、金地朗悦、天峦湖、悦都会等多个小区党支部抢抓先机、争取主动,建立小区入园入学交流互助群7个,覆盖家长近2000人。积极推送学位申请综合指南、坪山教育权威平台信息,及时转发2021年入园入学公告、线上资料填报指引等重要通知,一一解决业主困惑。针对学位填报志愿时家长缺乏参考依据的情况,马峦社区发动申请京基幼儿园的家长按照生源类型、社保积分时长从高到低接龙,提供京基、力高、金尊府等幼儿园动态报名信息和录取最低分数线供家长参考,引导家长合理填报志愿。多名家长纷纷在各个微信群内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全天候为居民服务,耐心用心贴心为居民答疑解惑。

研判数据

4月中旬,在学位申请公告发布之前,马峦社区科学提前谋划,结合多方信息研判学位数据。从京基片区学位供需入手,提前搭建由区教育局、各校方、社区、马峦派出所等多方共同参与的立体工作平台,会同街道网格部门提前摸底排查京基片区小一、幼儿园小班学位需求,查询近三年辖区各学校招生数据,预测今年学位缺口数量。结合家长线上反映情况,综合研判,多次召开工作联合会,聚焦学位供应关键环节,重点跟进学位缺口大、需求强烈的小区及幼儿园,多方协调,坚持源头治理,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公告,积极回应家长关切,并建立预警制度,根据事态发展提出相应预警意见,做好应对预案。

指导报名

5月初,马峦社区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立线下入园入学咨询服务点,服务范围延伸至其他兄弟社区、街道,“一对一”精准回应租赁凭证办理流程、社保积分计算等各类需求,现场共接待家长近300人,前来咨询的居民纷纷给社区点赞。金尊府小区居民陈女士说:“这下终于搞清楚要什么材料了,小孩也顺利上学了!非常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咨询服务平台。”

同时,针对部分小区居民插班需求强烈的情况,马峦社区主动统计家长需求并逐一登记,积极联系区教育局、片区相关学校负责同志解读报名政策、答疑解惑。围绕居民插班需求,联合相关部门,召开3次沟通协调会,根据片区学位情况,为20余名家长协调解决插班入学问题。

化解风险

报名录取阶段结束后,部分家长对幼儿园校车需求反映强烈,马峦社区多次联系家长代表,召开沟通协调会,围绕校车服务等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提供相关校车服务供应商参考,为家长解决接送难题。同时,马峦社区还强化教育帮扶,积极为困难家庭协调解决插班就读坪山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努力保障片区适龄儿童就近接受义务教育,并向居民介绍优惠帮扶政策和惠民政策,为困难居民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教育事关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近两年来,马峦社区坚持以“支部建在小区”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新时代城市住宅小区全周期治理路径,建立入园入学“四步走”工作法,通过“建立阵地、研判数据、指导报名、化解风险”,有效开展辖区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期间的各项工作,实现京基片区入园入学工作平稳过渡。接下来,马峦社区将继续发挥党支部在小区治理的核心引擎作用,持续聚焦居民的痛点、难点,精准施策,整合资源为居民群众解决难题,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马峦样板”。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