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马峦:社区与法院联动,诉源共治显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18 22:1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陈海冰)9月16日,坪山区马峦街道马峦社区配合坪山区人民法院为涉及物业纠纷的数十位业主送达立案文书,并邀请有调解意愿的业主加入微信群,争取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近20名业主进群接受调解。马峦社区在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权利的同时,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带来的变化和温暖。

2020年12月,马峦街道京基御景印象家园依法更换物业。在新旧物业交接更替期间,小区有部分业主因更改缴费方式、不满前物业服务质量等问题,拖欠前期物业服务费。今年5月,小区前物业服务企业陆续将拖欠物业费业主诉至坪山区人民法院。

马峦社区党委获悉京基御景印象家园部分业主与小区前物业服务企业的合同纠纷后,第一时间联系坪山区人民法院了解详细情况,联合小区党支部,积极同相关业主沟通,共同商讨处理方案。

小区党支部作为居民“主心骨”和“引路人”,及时通过业主微信群提醒涉案业主主动履行合同义务,同时,通过小区业委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对无法联系上的涉案业主,小区业委会还联合新物业服务企业,采用“管家一对一”等方式逐一通知,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提供保障。在多方努力下,大部分涉案业主按要求补缴物业费,有效避免司法资源过度占用。

9月16日,马峦社区党委、法院相关负责人带队,采取“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法官助理”工作模式,对涉案业主逐一上门送达文书,并由小区党支部同步建立“调解微信群”,邀请有调解意愿的业主进群,争取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近20名业主进群接受调解。

据了解,“社区+法院”诉源治理联动机制是马峦社区探索“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多元纠纷调解模式的重要尝试,经过实践,在超前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马峦社区党委还创新普法方式,录制普法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物业服务费经济纠纷相关的法律关系及诉讼后果,并通过线上业主微信群转发,群策群力促进风险源头化解。

接下来,马峦社区将积极配合坪山区人民法院将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加强普法宣传,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健全社区多元纠纷调解机制,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取创建“无讼社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