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年底投产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07 19:1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刘星 王振宇)9月6日,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获悉,深圳市坪山区第一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首台主变压器已于8月22日进场,目前正式进入电气设备安装阶段,年底前可建成投产。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500千伏坪山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利用装载机辅助牵引运输主变压器。

当天,记者在500千伏坪山输变电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统一指挥下,有条不紊地为重达137吨的主变压器安装散热器、油枕、套管等附件。500千伏坪山输变电工程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能源工程,作为坪山地区电网枢纽,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解决东部地区电网结构薄弱等问题,增强深圳东部电网抵御大面积停电风险的能力,有利于岭澳核电三期电力送出和接收粤东送深电力,在电力供应上有力支撑“深圳东进”战略发展。

作为深圳市坪山区第一个500千伏智能变电站,该站建设伊始,深圳供电局便以“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为目标,精心策划,积极采用创新技术,推广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共8大项14子项。

在工程开工前,项目团队通过三维建模对该站的建设进行全方位预演,保证了站内每一台设备、每一根管线的功能和位置都能符合建设需求。

该站还是深圳地区第一个使用钢结构建设模式的输变电工程,其500千伏、220千伏GIS设备装置楼均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设,构件实现工厂化预制,现场模块化拼接,施工不受季节影响,不仅节省了2个月的土建施工时间,还大幅减少了现场施工人员数量。

据悉,坪山变电站也是深圳第一个使用了模拟量采样和光缆跳闸方式等数字化技术的500千伏变电站,能最大化实现设备之间的信息共享,协助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数据可视化管理和远程一键式操作。此外,其配置合理的组网结构也能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巡检和故障处理效率,确保供电稳定可靠。

下一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合理优化施工方案,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工程建设,提前安排组织做好验收、安装、调试等工作,确保坪山变电站在年底顺利投产。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