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匠人才培育 2021年深圳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坪山区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9-06 10:53
分享:

559eaf1d1d863639bf88797a4ee7da6_副本.jp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5日讯(记者 杨涛)9月5日,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坪山区举办。本次竞赛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总工会主办,深圳市坪山区人力资源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培训中心、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承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进行指导。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坪山区领导费晓愈等出席活动。

本次竞赛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相关竞赛标准和考核方式,特别强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8月28日初赛选拔,共有18组队伍36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设动力电池系统装调与检测、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两个项目的实操比赛,赛项设计与装调岗位对接,采用比亚迪秦EV实车以及秦EV故障诊断仪,考核内容来自比亚迪车辆实际运行中的真实案例,增加了对技术直觉能力的考核。

为确保竞赛公平公正,赛事执委会在赛前组织全体裁判员加强技术标准培训,对进入决赛的选手举办赛前培训,解析竞赛规程和技术平台标准。同时,赛事执委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实施应急预案,在赛前统一对所有裁判、保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选手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参赛,赛场进出口设专人测量体温、核查健康码等信息。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赛出一等奖1组共2名选手,二等奖2组共4名选手,三等奖3组共6名选手。成绩前4名且符合申报条件的选手,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后将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坪山区拥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金字招牌,聚集了比亚迪、开沃新能源、新宙邦等代表企业,拥有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整车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研发制造能力,并与智能网联技术相互驱动与支撑,产业规模居全球前列。本次比赛场地设在新能源汽车引领企业比亚迪公司总部,大大增强了大赛吸引力,对发挥坪山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基地的标杆引领和示范辐射作用、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制定和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及促进本行业高素质高技能工匠人才的培育意义重大。

作为首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承办地,坪山区在为赛事安全及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的同时,也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继续秉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模式,加快建设坪山工匠园,通过立机制、搭平台、建载体、送服务等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引进培育优秀工匠型技能人才,满足辖区重点产业快速发展对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助力坪山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进一步擦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名片,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坪山力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