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无人驾驶产业联盟”在坪山成立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9-08 22:29
分享:

9月8日,由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牵头主办的“2021功能型低速无人车产业技术发展峰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低速无人驾驶产业联盟”正式宣告在坪山成立。该联盟由新战略低速无人驾驶全媒体、新战略低速无人驾驶产业研究所联合150多家产业链主流企业发起,联动政、产、学、研、资、用等各方力量,通过联合发展形式,发挥引领模范作用,推动各种低速产品在港口、园区、矿区、机场、景区、农机、巡检等半封闭场景下的落地应用,打造国内首家低速场景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综合性服务平台。

由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产业联盟主编的《2021重载移动机器人产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也于当日发布。

据了解,该产业联盟成立于2017年,是由多家智能物流与AGV机器人产业链优质企业、院校单位、媒体平台、政府单位、资金机构等联合发起成立的行业性机构组织,目前汇集了85%以上的主流AGV企业。

《蓝皮书》显示,2020年度中国市场新增重载移动机器人810台,较2019年增长37.20%,市场销售额达到6.7亿元,同比增长31.91%。而从当前发展态势看,移动机器人和低速无人驾驶技术已呈现融合发展趋势,融合发展是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 

坪山区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指定的“未来产业试验区”,近年来坚持创新改革,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特别是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示范性建设成果丰硕。

据了解,坪山区正加快推进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建设,目前已挂牌成立“智能网联产业基地”“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器”,已落地1条无人驾驶大巴、2条无人驾驶小巴、1条全无人Robotaxi载人应用示范线,成功开展无人机配送、无人清扫应用示范,临时封闭测试区累计测试总里程14000余公里,为深圳乃至全国各大城市推动无人驾驶落地应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

除了在示范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坪山还在立法工作、产业政策、专项基金等方面助力产业发展,重点从自动驾驶测试、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关键环节产业培育和引进、营造产业配套环境等四大方面制定了《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解决企业测试成本高、应用示范难、关键技术环节突破等难题。

当前,坪山正计划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推动设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基金,壮大智能网联产业引导基金规模。同时重点推动与多家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落地实施,吸引产业链上中下游龙头企业落地坪山。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