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妙招 马峦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25 19:4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5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市容环境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体现城市的文明水平。近日,坪山区8月份社区市容环境指数测评结果出炉,马峦街道沙坣、坪环社区进入排行榜前五名,沙坣社区更是以95.52分位居全区第一。

记者获悉,为落实好环境品质提升各项任务要求,持续提升城区环境品质,马峦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夯实责任,建立了四级包干责任制、双调度工作机制、环卫指数和环卫企业考核挂钩机制。同时,为解决城中村“乱象”,马峦街道强力推进城中村基础设施微改造,在城中村内建设硬底化停车场、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建设集中晾晒区,取得明显成效。

沙坣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总负责人,社区副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为总统筹的领导小组,股份公司董事长直接分管市容环境工作。通过平整村内非法种植的地块、设置公共晾晒区和居民楼安装晾晒架、城中村划停车格、划定门前三包线、发放限期整改告知书等措施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面貌。同时,贯彻落实垃圾分类行动。每周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开展“微课堂”、督导员培训,动员党员、督导员、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企业及商户等多方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连续3期排名前5名的坪环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永久性全围合、停车场、晾衣区等各项基础设施微改造;针对性作出整改工作,失分较为严重的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以及商业街,要求“一支队伍”以及市容巡查员重点巡查相关点位;夯实双包干责任制,一村一员、一点一人,每天巡查监督全覆盖,并通报处罚责任单位。统筹“一支队伍”以及街道市容巡查员,做好信息化监督,熟练运用“@坪山”民生诉求系统,配合执法全覆盖形成管理闭环,现已利用“@坪山”民生诉求系统处理市容环境案件共计752件。

创建文明城市,创的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提高,建的是一个环境整洁、文明有序、民风和谐的美好家园。在文明新风吹拂下,如今的城中村,不仅面貌焕然一新、市容秩序越来越好,而且市民文明意识明显提高,百姓幸福感日益增强。

接下来,马峦街道持续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改善辖区市容环境,努力打造更加整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街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