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投入微改造让交通大变样 坪山区整改交通安全隐患270余处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7-09 10:41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整改交通安全隐患270余处、主要道路高峰拥堵持续时间减少17%、完成全区40余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设施复查、新建临时停车位2090个……今年以来,坪山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交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微设计微改造机制提升,全面开展重点路口综合整治等“十大行动”,实现城区交通环境“大变样”,辖区交通事故死亡率明显下降,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了实践成果。

“一点一策”解决交通隐患

“道路设置了自行车道,出门感觉安全多了。”昨日,记者在坪山区沙坑二路看到,一排崭新的护栏将道路分隔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交通秩序井然。市民刘丽表示,交通治理不仅让城区变得整洁美观,也让居民的交通行为更加规范文明。

以微设计微改造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变“大操大办”为“一点一策”,这是坪山区提升交通安全水平的一个精彩缩影。今年以来,坪山对辖区道路进行了全方位“体检”,收集排查并整改交通安全隐患270余处,通过微改造方式推动155项交通设施类隐患治理。

“每一个交通安全隐患,存在的问题都不一样。”坪山区交通轨道中心金磊博士说,为推动精准化系统化治理,坪山坚持采用道路分级处理原则,以小切口、小投入、微调整,代替大规模施工的耗时耗力,如针对机非冲突、人机冲突以及视野盲区等隐患问题,通过路口“锐角相交”改“直角相交”、施划导向线、交通组织优化等微改造措施进行整治,初步构建了具有坪山特色的交通安全治理体系。

“一点一策”也让坪山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坪山区新合实验学校紧靠文合路,原本人车混流,交通环境复杂。经过改造后,取消2处车辆掉头口,增设非机动车道、阻车桩,有效改善学生交通安全出行环境。

缓解高峰拥堵居民点赞

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出行效率是坪山交通治理的另一个重点方向。

道路交叉口是提升通行效率的关键。今年以来,坪山已完成丹梓大道—锦绣北路等5处重点交叉口改造,针对货运通道转弯半径过小的21个重点路口节点增设危险区警示带,并在丹梓大道、荔景南路等市政道路设置了慢行系统,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针对地铁施工带来的影响,坪山区在主要道路采取单点和绿波协调信号控制、设置潮汐车道等动态优化调整措施,以技术手段提升道路通行效率,解决拥堵问题。以坪山大道为例,自通行效率优化提升以后,坪山大道高峰拥堵持续时间减少17%,平峰期平均行程时间减少13%。此外,比亚迪路高峰拥堵持续时间减少25%,平峰期平均行程时间减少21%,赢得了众多上班族点赞。

利用社会力量缓解“停车难”

如何缓解“停车难”,特别是城中村等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坪山区在交通治理工作中积极利用社会投资,走出了一条符合市场规律的特色路子。

在坪山区环盛路与体育二路交叉路口,一座7层楼高的停车库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坪山区首个社会全额投资的果园贝鼎盛大厦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坪山、马峦、石井街道正在推进5处机械式立体停车库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建成后将增加800个车位。各街道还以城中村治理为契机,利用闲置土地新建临时停车位2090个。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