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筑梦龙田|唱响“青春之歌” 龙田青年党员奋进新时代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7-01 21:22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记者 杨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承载民族复兴梦想的“红船”驶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龙田街道广大青年党员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使命,以务实苦干、勇于创新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风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朱海彬:自从入党的那天起,服务群众就是我的使命

一心向党青春无悔。在龙田街道竹坑社区大院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无论是上下班,一有疫情防控、城市管理、三防应急等突发事件,同事们都会习惯性先问下朱海彬在哪里,仿佛找到他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作为竹坑社区居委委员,很少能在办公室看到朱海彬的身影,他不是在外处理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奔走在社区的每一个地方,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五年的部队生活,让朱海彬磨炼出坚强意志,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出色的表现使他从众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在部队第三年的时候,他就加入到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朱海彬也把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带回到社区建设中,26岁的他回到竹坑社区,带着年轻人的热血和干劲,仿佛永远都有用不完的精力,只要有任务他都冲在一线,忘我投入,用肩膀扛起担当,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这片他无比熟悉又日新月异的土地,“自从入党的那天起,服务群众就是我的使命”。

两遇疫情挺身而出。去年疫情袭来,朱海彬挺身而出,吃住都在社区工作站,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今年,作为竹坑社区的疫情专干,朱海彬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一个多月,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三位一体”工作、“疫情专班”、组织发动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和接种疫苗等,哪里需要他就到哪里。每天下午五点,朱海彬准时开始准备防护措施,开车到社康接医生上门为居家隔离居民采集核酸、测量体温,在把所有样本送到指定医院后,朱海彬会把医生送回社康,然后再回到社区准备居家隔离前期准备物资,随时等待紧急任务来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社区每一位同事都在加班加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挺身而出担起自己的责任。”朱海彬说道。

三过家门逆行不入。6月24日凌晨一点半,在多数人都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朱海彬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对社区相关的密切接触者立即实施居家隔离,他立马从家里出发,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组织隔离工作,彼时天已经亮了,他不记得这是多少次通宵工作。而在前一天朱海彬刚做完胃、肠镜检查,一整天没有吃饭,“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只想先把工作做好,其他的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因为妻子也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样任务繁重,家里刚满周岁的女儿发烧了,他们也没有时间去精心照顾,只能交给年迈的父母照料。

虽然家离社区工作站不过两百米,但朱海彬依然强忍思念,严守纪律,三过家门而不入,而今妻子和他并肩作战,坚守抗疫一线就是他们之间的共同誓言。朱海彬表示,将来等孩子长大了会告诉她,父母都是真正的“战士”,永不后退。“工作在哪,家就在哪”,站在社区工作站门口望着对面的那扇窗,朱海彬似乎看到女儿在和自己招手。

黄海波: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

黄海波,龙田街道老坑社区两委委员,虽说是一名标准的“90后”,却是已经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2014年入职老坑社区工作站开始,他扎根基层真抓实干,无论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都能看到黄海波义无反顾的身影,他以身作则,甘于奉献,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凌晨两点半黄海波在打电话开展入户排查工作

每次疫情关键时刻,黄海波总是勇挑重担,不分昼夜开展防控工作,在接到本轮疫情“三位一体”排查任务后,黄海波第一时间组织安排社区整治队队员连夜开展筛查工作,凌晨接到紧急通知,他立马从家里出发,按要求高质量完成任务。黄海波经常工作到凌晨,回到社区后,他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把当天的数据情况进行整理,准备第二天的汇报及计划,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要求。有个别居家隔离的居民不是非常配合工作,黄海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安抚他们情绪的同时全力解决生活所需,端午期间,还特地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最终取得了理解和支持。

作为老坑社区整治队的副队长,黄海波全面做实安全工作,跟着整治队员一起对出租屋、“三小场所”进行隐患排查及整改,每周带队开展一次夜间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确保社区安全。为解决电动车室内充电难题,黄海波首先和业主宣传充电桩,随之在社区各地大力推广,同时结合一网通平台的使用,使排查发现隐患数量增加,处理安全隐患时间大大缩短。常年无休的工作,让黄海波很少有陪伴家人的时间,每次结束工作凌晨回到家中,孩子已经熟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赶去社区处理事务,虽然是住在一起,但见面的次数少之又少。

黄海波在老坑社区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今年黄海波的孩子马上要读幼儿园,需要很多相关的入学材料,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他实在没有时间去准备,“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和社区同事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只有我们多做一点,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才会多一点”。用他自己的话说,刚来的时候自己还是一名“小鲜肉”,在社区工作这些年已经成为了“老腊肉”,因为现在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把他们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不与群众产生距离,其一线工作服务法每年跟500个居民群众结对帮扶。

张晓凤:巾帼党员“疫”线展风采

疫情无情,防控有力。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龙田街道女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坚守防控一线,用爱心构建同心战疫“她”防线,用行动诠释着向阳而生的“她”担当。有这样一个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守护着社区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她就是南布社区居委委员张晓凤。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种数据排查统计工作错综复杂,作为南布社区疫情专班成员,在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张晓凤常常加班加点,大家都在休息时也是她最忙的时候,核对信息、整理汇总,通知对方去做检测核酸,遇到多次无法接通电话并留有详细居住地址的,她会及时标记上报反馈情况,由相关部门进行研判。

遇到出现当事人不配合的现象,张晓凤每次都很细心、耐心地进行解释,把情况道理说清楚、讲明白,得到居民的理解。她既是防疫工作中的得力干将,同时也是一个刚满10个月大的孩子母亲。疫情期间,同样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丈夫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孩子小又正处于哺乳期,为了方便工作开展,张晓凤直接把孩子带到办公地点附近,在把孩子哄熟睡之后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看似枯燥冰冷的数据背后,关系到整个辖区的安全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防疫工作更是责无旁贷。”岗位就是站位,心态决定状态,“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让张晓凤对疫情防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这些信息必须及时梳理、分类、汇总,形成有效的数据链、随时更新,在她看来这些数据不能只是一个文档、一个表格,必要时要记在脑子里。社区疫情防控,重在排查、隔离上,要做到不落一人、不落一户。

罗建文:党旗所指,皆为一线

核查摸排、日常监管、防控检测……因为有去年数个月的抗疫经历,在这次疫情中,罗建文各项工作准备得更加充足,唯一不变的还是需要经常加班加点,以及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疫”线的初心和担当。

接到相关防控任务后,龙田社区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作表率,始终坚守在疫情一线,铸成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作为社区两委委员,罗建文负责统筹安排辖区荔枝公园核酸检测点工作,组织发动社区工作者、治安队员、志愿者义工共同参与,明确分工、密切协作,利用电话、微信群、上门通知等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及时动员社区人员参加核酸检测,并在现场开展场地布置、信息登记、秩序引导等服务。

五六月间的深圳,已进入酷暑时节,又恰遇“龙舟水”,经常是烈日当空转而又突降大雨。在这样反复无常的天气条件下,罗建文的衬衫上汗水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依然挡不住他的工作热情,“这些都是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在急需人手的时候,看到那么多退休老党员、义工逆行而上,不辞辛苦,为打赢这场战‘疫’忘我投入,自己更应该尽职尽责,党有召,战必胜!”

罗建文和义工一起在检测点搭建帐篷

因为辖区涉及人口广,防疫任务重,罗建文和社区同事们已经坚守在岗位一个多月,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陪伴上幼儿园的孩子,除了防控工作,社区党建也在持续推进中。6月25日,罗建文负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项目第一个通过区委组织部现场验收,在验收之前每周五的民生诉求改革推进会中,他都通过视频会议不断学习其他街道社区的先进工作经验,克服社区存在的不足。自2003年开始在龙田社区工作,罗建文在基层服务十余年,虽也曾有烦恼,却从未放弃,每次都是认真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在龙田街道,一批批勇于肩负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乐于无私奉献的党员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汗水磨炼意志,用青春诠释担当,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那些龙田牢记使命、为民服务、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初心动力、精神财富和感人故事,正在全街道凝聚起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磅礴之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