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爱心呵护幼童 家长感恩送锦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29 22:55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于洪玥)近日,坪山区坪山街道社区亲子互助中心(第一中心)的学员妞妞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了中心,她们手上还有一份为中心准备的特殊礼物:一面印有“爱心呵护幼童,智慧浇灌花蕾”的感谢锦旗。

据了解,坪山街道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是需要幼儿家长以志愿服务换取幼儿免费托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亲子互助中心,中心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府搭台+家长主导+群众互助+专业支持”的运营体系,由家长代表组建家董会、党员家长组建临时党支部,共同决策中心事项。

而妞妞家庭是这里唯一一个不需要参与排班服务也可以获得免费托育的家庭,其他家庭愿意共同分担她们家庭的服务时间。原来,妞妞还有一位八岁多的哥哥,而哥哥却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诊断为自闭症。为了陪伴哥哥康复训练,妞妞妈妈辞去了企业白领的工作,一心协助儿子做康复。

就在哥哥6岁的时候,家里又迎来了新的生命:妞妞。妞妞一切发育正常,也很聪明、活泼,这让一家人感到安慰,但同时也为妞妞妈妈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家里老人因为身体不好无法来深圳帮忙,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是很辛苦的,何况还有一位特殊儿童需要特殊照顾。妞妞妈妈为此身心疲惫,精神压力巨大,甚至一度想放弃哥哥的康复训练,但这对母亲来说是何其残忍的事情。

就在这时,妞妞妈妈得知了亲子互助中心可以免费托育孩子,她带着孩子前来咨询,经过了亲子体验期和工作人员的评估,妞妞符合到中心托育的条件,只是妈妈值班时需要带着哥哥一起,由于哥哥已经8岁,可能与其他3岁以下的孩子难以融入。于是中心将这一情况向街道和社区党委反馈,由中心临时党支部召开全体家长大会,一起商议关于特殊家庭幼儿托育的准入机制。

经过协商,家长们一致同意妞妞在中心托育,妞妞妈妈可以不参与排班。当妞妞妈妈得知这一消息时,感动的泪水无法抑制的流下来,当即表示会尽力抽时间到中心参与服务,又陆续为中心捐赠了豆浆机、料理机、幼儿玩具等物资,在周六日需要家长志愿者帮忙的时候,妞妞爸爸都是第一时间赶来。

一眨眼,妞妞在中心已经度过了3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大多数刚开始托育的孩子都会有家园分离焦虑,妞妞更为严重,每次都是哭一上午,经常不肯走进教室,需要专人在阳光走廊陪伴她过渡。她的身体协调性相对较差,也不喜欢参与户外运动。但是富有爱心的老师和家长们都耐心地陪伴妞妞适应。现在,妞妞已经爱上中心了。“妞妞现在每天早上只要我说要去中心上学啦,她就一骨碌爬起来,说我要去上学,我真是太欣慰了”。妞妞妈妈说到这里又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锦旗虽轻,情意浓重。妞妞妈妈说:“中心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带好两个孩子,是中心给了我希望,帮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信心,太感谢你们了”。

中心负责人表示,对特殊家庭的照顾也是社区亲子互助中心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体现,也希望在党建引领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口号落到实处,真正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让更多家庭受益,让更多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