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坪山!深圳第三大综合保税区23日封关验收
来源:读创
发布日期:2021-06-23 09:19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3日讯(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6月22日,坪山区举行新闻通气会,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将于23日迎来封关验收,形成前海、盐田、坪山三大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坪山地处深圳东部中心,经坪盐通道20分钟可直抵盐田港,东部过境高速35分钟可达莲塘口岸,在跨境交通“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新格局下,综合保税区的利好叠加低成本高品质创新创业优势,对深圳高端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进出口额全国同类排名第18

据坪山区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由深圳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而来。2020年5月24日,国务院已批复同意深圳出口加工区核减规划面积并整合优化为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91平方公里。

目前,区内无商业房地产用地,且实现七通一平,正在运营的企业80家。其中,加工贸易企业23家,保税物流、检测维修等企业57家,均与坪山区的三大主导产业密切相关。包括泰思特、奥仕达、晶存科技、大疆如影、嘉有疆、华信行等知名企业。

近年来,园区进出口额处于持续增长态势。2018年,进出口额378.4亿元,增长4.5%;2019年,进出口额769.7亿元,增长103.4%;2020年,进出口额854.7亿元,增长11%,进出口额在全国16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18位。

今年1-5月,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381.7亿元,增长14.9%。

未来可新增27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目前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内超过113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坪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形成“面向未来”的产业空间优势,区内保留未开发建设用地53.3万平方米,计划城市更新厂房14.4万平方米。若按容积率4.0进行规划建设,未来可新增产业空间270万平方米,相当于现有产业空间的2.4倍。

保税区在产业规划方面也面向未来。当天还将为开展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业务、建设全球检测维修中心、搭建生物原料研发转化中心等各种跨境新业务的企业举行入园仪式。

此外,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位于坪山高新区范围内,也被明确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区,而且部分区域也被纳入深圳坪山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从而成为“四区叠加”发展区域,有利于推动区内产业与区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