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义工队诠释最美“夕阳红”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17 12:2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 温蕊露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活跃着一支“夕阳红”义工队。她们曾是工人、老师、会计.....如今大多已年过半百,有的甚至年过古稀,但却个个精神抖擞,发挥余热,积极投入到社区各项治理工作中。近期,她们又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起防疫“小喇叭”,她说“多做义工,人会变年轻”

“您好,这边人比较多,您可以到那边排队。”“您好,打完疫苗后请到留观区观察半小时。”......6月10日下午,坪环社区社康门口排满了前来打新冠疫苗的居民。人群中,身着红马甲的魏金红显得格外亮眼。她中气十足,声音洪亮,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娴熟地引导居民。

“这份志愿者工作,我几乎天天都在做。”魏金红笑着说,疫情发生后,她马上报名支援防疫,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等一同开展宣传发动、人员体温检测、疫苗接种秩序维护等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爽朗的魏金红如是说。

今年60岁的魏金红是东北人,退休前是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热心公益事业的她,退休后也不愿闲着,“只想着为大家做点事情”。平日里,社区居民遇到什么困难,总喜欢找她帮忙,她从不拒绝。交通秩序维护、抗疫宣传……在坪环社区,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实际上,防疫志愿工作并不轻松。每次在社康做志愿者,魏金红总要站上两至三个小时,还要扯着嗓子维护秩序,衣衫常被汗水湿透,嗓子常变得嘶哑。但魏金红却毫无疲惫感,还能精力旺盛。魏金红透露了她保持精力的秘诀——“多做义工,人会变年轻!”

年过古稀,她说“做义工的人生更有意义”

70岁的郑元芳,也是坪环社区老年义工队的一员。热爱唱歌跳舞的她,除了平日偶尔“带带孙子”,剩下的时间都用来做志愿者。

她和其他老年志愿者一起,风雨无阻进行防疫宣传。在坪环广场,她反复叮嘱来往的人群“不聚集、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在社康中心,她又不断提醒疫苗接种人群“做好防护”。

除了参与抗“疫”,郑元芳还参与了文明创建等志愿者活动。她主动上街巡逻,提醒乱摆乱放的摊主按规定摆摊;提醒居民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我一天光是做志愿者就要六七个小时。早上参加防疫,下午做交通志愿者,有时候晚上还去警务室帮帮忙。”

头发已花白的郑元芳,谈到自己的“志愿者生涯”,眼里满是自豪。她表示,“退休不褪色”,做义工、为社会奉献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日常巡逻、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执勤等活动中,都能看到这支“银发”义工队。据郑阿姨介绍,义工队于2018年8月成立,现有12名队员。她们发挥地形熟、人头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带动身边的群众开展基层社区治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坪环社区的银发“红马甲”如同一束束微光,扮靓了辖区的大街小巷,成为马峦街道一道温暖而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