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坑梓街道打造“有声党建+书香社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6-14 19:20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3日讯(记者 杨涛)近日,一座外观复古别致的亭子,吸引了坑梓街道的群众关注。据坑梓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亭子虽小,但五脏俱全,是街道新引入的有声党建朗读设备。

专业耳机搭配专业录音设备,丰富的朗读、配音、测评、名家朗诵等资源应有尽有,读党史、颂党情,读文学、念往昔,朗读者在亭子内朗读时,仿佛置身于专业录音棚中,一段段悦耳的朗朗书声从朗读亭传出,仪式感满满!坑梓街道也因此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朗读热潮,这座在生物医药基地的朗读亭日益成为坑梓街道的网红打卡点。

通过手机上的“有声坑梓”朗读小程序,再加上线下的专业朗读亭设备,坑梓街道着力打造了“有声党建+书香社区”朗读平台,以此献礼建党百年、营造书香社区。这是坑梓街道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街道深度结合的新尝试。通过新媒体、新载体的推广方式,突破了传统党建内容学习和传播的局限,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互动空间,让“四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真正“活起来”。

该有声平台一上线便受到了辖区市民的广泛关注,自5月17号上线测试以来,吸引党员群众参与人数达8467人,收到朗读作品3625篇,得到辖区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万众一心,读出抗疫心声

“总有这样一群人,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别人撤离,他们逆行。总有这样一群人……”。

“我只看见你的眼睛,却看不清你的面容。我相信天使救死扶伤,高尚圣洁的心灵……”

“最美逆行者,我不知该以何词形容他们,我只知道,他们是一道光,是中国的希望……”

据悉,面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坑梓街道依托“有声坑梓”朗读云平台,号召辖区市民群众参与防疫主题的线上朗读活动,为前线抗疫人员提振士气。活动推出第四天,群众参与量达10602人,产出作品量700余篇,点赞数达36326票,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股暖流!

新时代新载体,读出社区新活力

坑梓街道“有声党建+书香社区”朗读平台是一个党建引领下的集党建、文化、教育、社区治理等功能的综合性学习平台,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弘扬了正能量,又极大的促进了党群共建、社区治理。在线上,党员群众通过手机小程序,即可随时随地畅听畅读,并可以制作成专属的作品留声卡,分享至朋友圈;在线下,大家在朗读亭内可以获得沉浸式阅读学习体验;同时,各社区也设置了党建“留声墙”,使大家专属的作品留声卡,可以上“墙”展示。

辖区老党员在社区留声墙上查看自己的作品

留声墙那一张张特色留声卡,记载着每一位市民的真情实感,作品通过云端永久留存,也成为坑梓街道珍贵的声音记忆。

温馨亲子共读,书香氛围浓郁

“‘有声坑梓’”这个朗读平台真好!孩子特别喜欢,我自己也挺喜欢朗读的,平台的资源很丰富,有党史学习的,有经典名著,有诗词朗诵,还有绘本和配音……每晚睡前,我都会陪着孩子在小程序上读上一段,分享给亲朋好友。对增进亲子关系、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很有帮助!”

孩子稚嫩的声音,将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一篇篇经典古诗娓娓道来,打卡的方式也让孩子爱上了阅读。

这种全民共读的书香氛围,慢慢在坑梓街道蔓延……

书香砥砺初心,献礼建党百年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坑梓街道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借助科技力量,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党建文化阵地建在手机端,把传统的纸质书籍变为有声读物,实时传播党的声音,让党员群众可以随听随读、入耳入心。

下一步,坑梓街道将依托“有声党建+书香社区”朗读平台,结合各类传统节日,持续开展相关的主题朗读活动,积极带动全街道各级党组织、社会单位、社区家庭广泛参与,以声音的力量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史增信、知史爱国,凝聚坑梓奋进力量,为“活力坑梓·新兴之城”的建设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