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四大体系建设 构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屏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27 17:3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邹丽娜 施芳为扎实做好2021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坪山区高度重视,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并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应急联动、源头管控、区域监管等四大体系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整治斜坡类地质灾害隐患点95处,完成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治理工程158项,整治率超95%。

为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坪山区制定出台了《坪山区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部署2021年巡查、监测、治理等重点工作,对9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发放了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防灾预案表,细化明确了防灾避险工作要求,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地质灾害防控,健全完善预警信息推送机制,动态更新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联系信息,确保及时接收、掌握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处置措施,持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

为强化应急联动,坪山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总指挥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制定印发《坪山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高位统筹应急联动事宜,并设置了危化、电力抢险、自然灾害、地面坍塌等8类安全领域内的应急专家组,建立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勤大队2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及28支专业救援队伍,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同时,对外公布辖区内45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信息,面对突发地质灾害及时疏导群众至安全场所,全力构建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协同应对应急抢险体系。

此外,坪山区在建设项目用地选址、两规核查、更新整备环节,提前核实建设项目用地范围涉及的地质灾害易发区情况,明确建设单位需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配套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要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建设用地核查343次,其中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330次,从源头减少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

最后,针对岩溶塌陷类地质灾害隐患点高易发区,采取以人工监测方式进行定期专业监测,动态掌握隐患点情况,及时研判隐患可控性,并将已发生过塌陷的咸水湖岩溶塌陷隐患点纳入地质灾害自动监测范围,采取“详勘+岩溶专项”同步开展的工作路线,强化在建工程影响区域范围内坍塌隐患全流程监测,成立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地面坍塌事故,全力构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屏障。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