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再出鞘!坪山区保持铁腕执法治污本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27 16:2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彭雨林 钟钧)5月25日-26日,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坪山管理局”)在强化日常监管工作基础上,以加强午间、夜间突击执法行动为抓手,推动“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在坪山落实落细落具体,全力推动辖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据介绍,坪山管理局此次突击执法行动注重突击性、错峰性和精准性,结合近期“三考”声环境保障工作要点,充分利用“577”工程在线数据,将考场周边及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的在建工地和在线监测数据出现异常的企业列入午间、夜间突击执法重点检查对象,实施精准执法。

据统计,此次行动,该局共计出动4组突击检查组,执法人员26人次,辅助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建筑工地4家,重点排污企业9家,采集总排口废水水样4份,发现违法超时施工行为3宗,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1宗,现场查封1家工地2台施工机械,对以上环境违法行为均启动立案处罚程序。

坪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局坚持以谋在实处、干在实处、务求实效为工作思路,通过进一步挖潜线上执法效能、强化一线执法力量、建立高效溯源机制、扎实推进非现场执法、联动打击违法排污等务实举措,始终保持铁腕执法本色,力求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1月以来,该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7284人次,检查企业(含建筑施工单位)3341家次,立案38宗,处罚269.35万元。另外,坪山管理局立足坪山实际,依托在线监控平台努力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进一步深化“远程喊停”系统线上视频在执法中的应用,突破性地以线上视频为证据立案查处了5宗建设工程超时施工违法行为,为全市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工程施工噪声监管经验。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进入了“深入打好”的新阶段。在新阶段、新形势、新目标下,坪山管理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整体治理、系统治理,以《关于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作为全年度执法工作方向标,重点围绕“聚焦减污降碳、紧盯入河(海)排污口、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大力消声降噪、保障生态安全、推进‘一证式’监管”等6大方面,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努力提升辖区生态环境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工作。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