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18 22:3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李立志近日,马峦街道江岭社区被深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示范点”证书,在坪山区率先开展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该社区以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系统谋划推动党建引领基层安全治理,力争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和管理举措上进行革新。

“党建+安全”理念,入脑入心。江岭社区设立“一支队伍”党支部,制定实施《党建100周年综合整治队党支部“七个一”工作方案》,将党建与安全工作互融深融,发挥党建保安全、党建强管理、党建炼队伍的作用。

“12345”模式,提质增效。一是成立一支防灾减灾专职队伍。二是重点抓城中村消防安全和施工安全,今年以来,对绝大多数出租屋消防安全案件实现即查即办。三是对辖区现有的所有出租屋、“三小场所”以及新增小散工程进行全周期有效监管。四是对实有人口、法人、企业、各类问题事件实现数字化显示。今年以来,实现处置办结率99.54%。五是统筹消安、交安、三防、森防、小散工程实施等五类安全业务,从被动承接任务到主动统筹,打破“条块分割”格局,采整合并,分组到格,逐步做到一格一台账,一格一档案。

“机制+科技”举措,有的放矢。利用“一网通”“红外烟感”“小散工程备案系统”等科技手段为社区防灾减灾工作“赋能”,做到一格一安全台账,一格一安全档案,实现防灾减灾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