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为青年人才打造交友平台增强归属感幸福感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1-05-10 11:0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我也想找对象,但工作忙、交际圈小,好多交友平台又不靠谱,才‘单’到了现在!”35岁的马晓峰这句话道出了许多未婚青年的心声。如何帮助青年解决“脱单”难题、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对此,坪山区依托创新广场、大工业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成立“书记红娘工作室”,通过党组织架“鹊桥”、书记做“红娘”,为园区青年人才打造健康、精准、务实的交友平台。

昨日,记者来到大工业区,这是一个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技术为主导的功能性工业园区,辖区有企业近四百家,党组织近百个。

“园区单身职工众多,许多青年都是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我们就依托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通过发挥企业党支部书记力量和社工专业优势,为他们搭建‘书记红娘工作室’这个单身职工交友平台。”大工业区“书记红娘工作室”项目负责人苏伟告诉记者,目前工作室开展了需求申报、个案咨询、兴趣小组、社区活动等服务,解决单身职工婚恋交友困难问题。

万晖五金(深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何志武告诉记者,“书记红娘工作室”成立后,他就在公司开展了需求调查,与公司七八名单身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在他看来,有了园区党组织书记做“红娘”,园区党组织做后盾,这样建立起来的单身青年人才信息库更加真实,也更有针对性地为职工寻找到合适对象。“‘书记红娘工作室’是一个很有温度的党建项目,不仅可以切实帮助职工解决难题,在坪山安家立业,也能帮企业留住人才。”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工业区“书记红娘工作室”已收到需求申报200多人,通过分析单身青年人才的特点、爱好、年龄架构等方面信息,3月以来已匹配线下见面13对。除了这样的“一对一”个别化服务,该工作室还搭配开展了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以需求调研为基础,开展了尤克里里、非洲鼓两个单身青年兴趣发展小组,扩大单身职工交友圈。

有了“书记红娘”牵线搭桥,要如何提高“脱单”成功率?这需要青年人才有一定的社交技能。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谈到,许多园区青年多是技术型人才,性格比较内向,不懂如何博得异性青睐,对此,“书记红娘工作室”开展了社交技能培训和婚恋讲座,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举办了恋爱情商沙龙,邀请心理老师讲授情侣沟通、恋爱技巧等方面知识,有效帮助青年人才提高社交技能。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