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荣获坪山区“青年文明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07 10:2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曾丹 林韶铭)记者获悉,近日,坪山区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荣获坪山区“青年文明号”称号。自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在坪山街道党工委和团工委的领导下,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带领青年积极投身到优质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做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展示“青年文明号”的青春风彩。

悟初心,树文明品牌形象

青年文明号是优秀青年的集合,是文明先锋的象征。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开展“创一流高效服务,树文明品牌形象”的活动,公开创建口号、服务承诺等,发放“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时刻接受群众监督。把创建和政务服务有效结合起来,加强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制度,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体号员积极行动,推进“最多跑一次”和“零跑动”的政务改革,办理人社、住建、民政、公安、卫健、医保、社保等7个部门的127个事项。  

守初心,创一流高效服务

政务服务做得好不好,要看服务是否真正满足群众需求,群众是否满意。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全体工作人员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动力,从群众民心出发,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打造“最具文化底蕴和最有温情的行政服务大厅”,以“三心”(贴心、暖心、匠心)服务为行动指南,做到“四化”,服务理念先进化、服务效能优质化、服务设施人性化、服务环境优美化。

在硬件配套上,实施服务品质提升2.0工程,改造和增设前后门残疾人通道和卫生间,建设和完善母婴室、爱心书吧等设施,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大厅各项功能配套,满足不同群众需求。

在软件配套上,通过组织窗口人员业务、礼仪、沟通等培训,实行业务“五抓”,即抓制度、抓管理、抓培训、抓检查、抓考核,实行月考核、季考评制度,提升服务意识,提高街道、社区两级同步窗口平台监督力度,打造一支作风良好、业务精通的窗口队伍。

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青年文明号”号员出谋划策,在全区首创“午间+周六延时服务”;针对特殊人群,首推“上门服务”、政务服务进企业的“政务零距离”;全市首开“多种语言”窗口(客家话窗口成为网红)等系列暖心措施,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格依法办事、依规办事。建立“每周一学”制度,开展以“青年文明号”为主导的全街道“读书会”,营造青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创建“青年文明号”以来,平均每天接待受理咨询50余人次,高峰期每天接待受理咨询400人余次,受理办结各类审批、许可事项7108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全年“零投诉、零延滞、零差错”的“三零”目标。

践初心,争当服务新标兵

优质的政务服务,同样离不开贴心的志愿服务,要让群众在细节深处也感觉到关爱。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制订详细的青年志愿活动实施方案,从企业和群众所需、便民利民服务做起,发出“青年文明号奉献在岗位”的倡议,在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全程帮办服务、帮扶服务、暖心服务、回访服务、法律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政务服务。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志愿服务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进行办事引导,为孕妇和婴幼儿、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暖心帮助活动。在掀起志愿服务活动高潮的同时,打造独具特色的政务大厅青年志愿者服务品牌,今年志愿者服务群众共7865人次。

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不断凝聚青年的动力、活力与创造力,打造独具特色和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平台,获得企业和群众多次点赞及赠送锦旗和表扬信,受到各界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荣获2017年度三八红旗集体和2018年度坪山区巾帼文明岗和2019年度深圳市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据悉,接下来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将以“青年文明号”的荣誉为起点,不负韶华,不断超越,用心用情用功书写“青年文明号”的崭新篇章。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