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坪山区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13:55
分享:

为全面贯彻执行《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条例(2019修正)》等有关法规,根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部署,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按照全市统一国民体质测定方案和国家公布的《国民体质测定评定标准》,于2020年7月至11月对区内社区、企业、幼儿园等特定人进行了体质测定与问卷调查,结果如下:

坪山区各类人群体质等级状况表

2020年坪山区体质各等级与深圳市比较表

2020年体质测定统计结果

坪山区国民体质综合评级达合格以上标准占90.3%,与2019年国民体质综合评级达合格以上标准87.4%相比,上升了2.9%。其中,国民体质优秀率11.8%,良好率40.2%,合格率38.3%,未合格率9.7%。其中各年龄段的女性优秀率都超过11%,合格率达90%。经过样本的分群比较:男性体质较女性好,锻炼者较不锻炼者好。

不同群体测定结果分析

幼儿群体测定结果如何?

幼儿群体,在身体形态方面身高发育指标良好,男幼儿肥胖率为10%,女幼儿肥胖率为4.9%,男性幼儿高于女性幼儿;在10米折返跑项目男女差异不显著,合格率分别为:男66.5%,女65%,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在立定跳远项目上,有75%的男孩子,87.6%的女孩子达到合格,女孩子优势明显;双脚连续跳方面,男孩子合格率98%,女孩子合格率94.2%,在平衡方面也达到了男孩子85.1%,女孩子83.2%的合格率,表现良好。总体跟去年对比均比去年有所提高,说明幼儿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幼儿的肥胖率较去年有所降低,但整体仍偏高,这值得我们关注。

成年群体测定结果如何?

成年男性体重“超重”比例明显高于女性,成年男甲肥胖率为18.4%,成年女甲肥胖率为4.1%;在纵跳方面有87.6%的男甲和85%的女甲达到合格,说明该人群腿部力量好,爆发力好;在台阶测试上,成年男甲的合格率为73.1%,成年女的合格率为79.6%,该年龄段的男性人群在心血管机能方面存在隐患,需要注意加强锻炼。男乙群体在台阶项目达85.3%,女乙达94.2%,表现良好。成年乙男女在特轻方面为男0.6%,女2.5%,反映这类人群,体质较好。相比去年,我区整体成年男女肥胖趋势也在逐渐下降,证明市民对于体育锻炼的参与度有提高。在台阶项目上,数据显示坪山区成年男子(18-39周岁年龄段)合格率偏低,说明该年龄段成年人男子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都不够,建议成年男女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多参加有助于提升心肺功能的运动项目。

老年群体测定结果如何?

在老年群体方面体质合格率为男89.2%,女88.7%。有近85%的老年男性,90.2%老年女性在选择反应时方面合格,说明他们在选择反应能力方面表现良好,其大脑神经和肌肉系统的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很好。

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2020年不同职业人群参加了体质测试,普通员工33.6%,专业技术人员14%,机关事业单位人员5.7%,大学生4.4%,自由职业占23.6%,个体2.7%,杂工2.6%,其他占13.6%。成年人每周参加三次以上锻炼者27.3%,每周参加两次的锻炼者10.5%,偶尔锻炼者55.8%,不锻练者达16.4%。以增强体质为锻炼目的的成年人达43.1%,以健美塑形为目的的达21.5%,说明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认识到体育健身的重要性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运动项目上,健步走的有48.4%,篮球14.5%,跳绳0%;运动场所的选择上,有19.6%的人选择在自己小区,35.3%的人选择在居住地附近的公园运动,2%的成年人选择在商业体育场馆,表现出我区成年人参加体育运动,商业消费不高,以公益场所运动为主。影响我区成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工作忙、家务忙、缺指导、惰性,四者百分率分别为50%、14.6%、12.5%、4.3%。

综合分析情况

综合分析来看,我区市民整体体质状况良好。幼儿的力量、爆发力、反应速度、灵敏性和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较好,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但肥胖率偏高。成年人下肢爆发力、平衡能力、反应能力、心肺功能较好,但身体柔韧性和上肢肌肉力量有待提高。男性在30岁以后就应该多关注BMI指数超重问题,多参加体育运动,注意饮食结构,更加注意保持良好的身体形态。老年人反应能力和上肢肌肉力量较好,但肺功能和协调性需要加强。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