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大数据引领“一网通办”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1-03-16 15:29
13万宗民生诉求办结率99.98%
分享:

努力在“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中先行探索,为深圳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贡献力量。近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坪山调研时,充分肯定坪山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动基层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新路所做的探索。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堵点、难点、痛点,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之坪山探索”系列报道。

深圳商报记者刘育銮管亚东

“你好,我家门口的污水井盖年久失修,过往车辆碾过时产生较大噪音。希望能尽快排查、解决问题……”

“收到!马上处理!”

1月11日下午4时55分,“@坪山”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3分钟后,坪山区民生诉求中心予以立案,按照全区统一的事件分级分类清单分拨至坪山区排水公司。12日下午4时53分,该公司完成井盖更换并通过微信告知居民。全程处置仅用时一天,居民非常满意,还专门留言“给个大大的赞”。

像这种琐碎小事每天都有很多,但是每一件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坪山区民生诉求中心都立即核查、迅速解决。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区,早在2017年,坪山区就把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改革列为“1号改革任务”,以“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为思路系统布局,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民生问题为导向,探索“一网统管”“一站通办”基层治理新路径,提升坪山“智治力”,疏解城市管理“堵点”。

151条民生诉求“支流”,汇集到“一条管道”

如何畅通渠道让市民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如何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再那么难?坪山区改革创新民生诉求受理监督平台,打造高效率、标准化民生诉求渠道。

“民生诉求系统上线后,实现了一张表单统情况,一个系统分事件,一套标准抓落实。”坪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胡锴介绍。

坪山区先后整合了12345、网格管理、政府邮箱、微信、微博等151个线上民生诉求受理渠道和事件分拨系统,将全区各类治理事件全部纳入“@坪山”民生诉求系统“一条管道”进行受理。

同时,汇总了各渠道、系统的事件分级分类标准,形成了四级1285类的“一网统管”职责清单,构建“1+6+23+N”分拨体系,对各类事件进行高效调拨。

2020年以来,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累计受理诉求事件13万宗,办结率99.98%,近一半事件实现“日日清”,平均处置时长3.3天,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大数据支撑,未诉先办让信访量下降50%

走进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坪环之芯”智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清晰的大屏幕囊括了辖区房屋、人口、道路、市政设施等各类数据,甚至每一个井盖都拥有专属的“身份证”,精细到权属单位、养护单位等信息,并通过组建社区治理数据库,梳理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实现社区治理智慧化。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诉求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关口前移,完全可以做到提前预警。

“每天第一时间用短信将热点问题和领导批示发送给各部门负责人,形成‘民生诉求早报’制度,提醒、督促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未诉先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信访量和集体上访同比下降50%。”胡锴介绍。

“目前,民生诉求系统正在进行第五轮改革。”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商澎涛介绍,“我们把智能感知,包括数据分析、数据驱动全面纳进来,让更多科技手段去感知和发现问题,让这个系统更完善。”

2020年,坪山区推出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对推动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和党群服务“一站通办”进行了有益探索。

如今,在坪山区各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居民可现场办理215项事务,可通过政务一体机在线办理176项事务,可办理88项下沉区直部门社区服务事项,群众不出社区就可把事情办好。

社区是最基层的“细胞”,也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坪山区以大数据引领,疏解城市管理堵点的做法,对基层情况做到“心里有数”,让社会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坪山在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有益探索,为深圳乃至全国城市治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