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3-16 15:27
分享:

3月15日,坪山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坪山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陶永欣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区属各有关单位、驻区有关单位,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面掌握核心要义,吃透把准工作方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上来,以坐不住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坪山全面贯彻、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奋力推进全国“两会”精神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点带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要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牵引带动绿色低碳产业迭代升级、跨越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和谐稳定局面。

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持续保持干事创业、争先赶超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省、市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快马加鞭、大干快上,切实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努力推动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王伟中调研坪山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区贯彻落实工作。

3月10日至11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到坪山区调研时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好东江纵队等红色教育资源,从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中先行探索,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着力抓好城区规划建设,联手周边区域打造城市东部中心,以空间拓展为抓手全面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围绕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展现新气象。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伟中书记的指示要求,立足本职、认真谋划、对标国际、追求一流,加快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勇于创新、善于改革、不畏艰难、善做善成、干事创业、热气腾腾成为坪山最鲜明的标签。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要精诚团结、率先垂范,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达压力,推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伟中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做好坪山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感恩奋进、用心感念伟中书记对坪山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望期待,化鼓励为动力、化肯定为鞭策,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到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优异答卷!

会议研究确定了贯彻落实伟中书记调研指示的具体工作举措,从科技产业发展、城区规划建设、基层管理治理等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节点,并研究梳理了拟争取市级授权改革项目清单,切实做到把伟中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工作举措。

一要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政治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东江纵队等红色教育资源,从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要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态打造。做优做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以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为总引擎,瞄准全球产业变革新趋势,积极引进培育一批研究型企业、新赛道企业和具备双循环能力的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三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坚持“显山露水、功能平衡,疏密有致、铸造精品”的规划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中心;要充分用好自然生态本底优势,打造一批自然风貌最好、人工雕琢痕迹最少的城市碧道、绿道、公园绿地、自然山体,加快打造“南山北水中田园”的自然城市。

四要以空间拓展为抓手全面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连片推动”工作机制,抓好旧工业区连片升级改造,为全市优质项目落地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五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深化推广房地产项目“三全”监管体系、“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改革治理模式,努力为深圳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提供坪山样本。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