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区:只要民众有诉求 政府就会有所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16 15:03
分享:

图为建设中的比亚迪云巴线路。记者陈文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12日电 (记者 陈文) 在建的深圳地铁14号线,是深圳首条将采用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线路,最高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40分钟内可实现由坪山中心区到达福田中心区,计划2022年底试运营。但是,地铁的施工也频繁受到民众批评吐槽和投诉举报。深圳坪山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登门拜访中铁深圳14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了解项目进展,并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进入地铁施工现场参观体验,真切体会到很多问题和难点“不理解的原因是因为不了解”。让社区群众和地铁施工人员加强联系沟通,从而增进理解、互相支持。

记者12日在坪山区采访时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按照“小切口、深层次、渐进式”的思路系统布局,坪山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从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开展了多轮民生诉求改革,为民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和诉求受理平台。

坪山区先后整合了热线12345、数字城管、网格管理、政府邮箱、人大代表解民忧、微信、微博等151个线上民生诉求受理渠道,主推微信端的“@坪山”入口,整合了6个主要的事件分拨系统和分拨人员,按照“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协同处置、多元共治”的思路开发了民生诉求系统。

同时还通过去重、合并、拆分等方式,全面统一全区事件分级分类标准,逐类制定事项说明和操作指引、审查法律依据,形成了19大类1285小类的《“一网统管”职责清单》,以迭代更新的方式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提升效能,并通过修订《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和升级系统固化改革成果。

每周,区委书记办公会都会固定通报民生诉求情况,并联合区纪委监委对推诿扯皮和懒政怠政的单位、人员进行问责。专人督办“两代表一委员”提交的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建立长效协调机制,对争议事件、处置难点和复杂问题进行专项协调和集中整治;建立多维评价体系,客观反映工作压力和处置实效;探索兜底加分、进步指数等正向激励机制,提升责任单位积极性。

创设“民生诉求早报”制度,每天第一时间短信发送热点问题、敏感投诉和负责人批示。建立“提醒函”预警制度,提醒、督促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天夜里11点04分,市民通过@坪山反映巷子口有人乱丢大件垃圾,1分钟后,坪山区民生诉求中心予以立案,按照全区统一的事件分级分类清单分拨至马峦街道市政管理部门,第二天一早市政中心组织环卫企业对大件垃圾进行了清运,并及时答复居民。

图为俯瞰坪山。记者陈文摄

建立“民情联系会”“政务服务零距离”等线下沟通机制,变被动受理为主动联系。积极开展有奖征集、红包答题等线上互动活动,在“圈粉”的同时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并在用户微信上实时反馈办理进度。

据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介绍,坪山在开发建设环节,建立完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体系。制定出台《坪山区房地产项目全过程监管指导意见》及配套工作方案,围绕房地产项目规划、建设、验收、销售和物业管理等重点环节,构建房地产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三全”监管体系,将各类矛盾隐患化解在源头。

民生诉求系统上线后,该区累计受理民生诉求事件13万宗,办结率99.98%,近一半事件一天办结,民众满意度持续提升,2020年信访量和集体访同比下降50%。

接下来,坪山区将贯彻“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建设思路,围绕深圳“双区驱动”战略和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目标,在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先行先试,努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智慧型、服务型政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