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安全、畅通消费环境 坪山区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消费维权网络宣传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15 19:3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预付卡商家跑路、房地产虚假广告、网络购物收到诈骗消息……遇到这些“坑”怎么办?3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和坪山消委办联合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消费维权网络宣传,向市民网友介绍如何避坑,让消费更安全,消费更畅通。

加强预付卡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预付式消费在近几年消费投诉中占比较高。一些预付费模式的商家,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关门停业、人去楼空,这种现象在近年来明显增多。

针对这种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稽查科黄俊波建议网友在办理预付卡时,在办理预付卡时,要查看并且保存商家经营主体信息,同时最好能和商家签署书面协议。要理性消费,在消费过程中,建议保存好预付卡的充值记录和消费记录,避免产生纠纷时举证无门。遇到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注意保留好充值消费记录、预付卡及合同或者宣传资料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通过12315、12345等渠道向政府部门投诉,或者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要求发卡企业,要按照相关规定在发行预付卡时应当先备案、拟定并告知消费者预付卡章程,记名卡应当要求出示身份证,单张记名卡限额或资金余额不得超过5000元、不记名卡不得超过1000元,要保障预付卡系统正常运作;如果商家有违法行为,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者将进行相应处罚。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节目中,信用监管科负责人何剑向网友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虚假违法广告。坪山区开展房地产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今年2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联合区住建局、教育局对预售楼盘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发现涉嫌“学位房”广告3家,目前已整改完毕。

下一步,坪山区将构建常态化房地产广告监管机制,建立预售商品房广告留存报备制度、预售商品房信息共享工作机制、预售商品广告联合检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会同住建局、教育局对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待售商品房进行联合检查,督促企业合法宣传。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消费者挽回420余万损失

作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平台,坪山消委办积极发挥消委会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社会、消费者、经营者共识,形成维权合力,提升消费信心及消费者满意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坪山消委办积极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通过消费教育讲座、户外宣传咨询活动、线上消费宣传及主动走访优质企业等方式,促使企业主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升消费者信息不断强化引导消费。在消费投诉日常处理方面,2020年坪山消委办共计受理投诉800多宗,为消费者挽回损失金额420多万元,加倍赔偿金14000多元。

2021年,坪山消委办将进一步提高消费通覆盖率,畅通消费投诉处理渠道;积极推动企业“好人举手”,主动提高服务品质。

针对近期网络消费和退费类的投诉热点,坪山消委办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时要选择品牌知名度高、售后有保障的电商平台购物,警惕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社交群内的“三无”产品,网络交易时使用合法第三方交易平台,谨慎选择向个人转账支付,或向他人提供个人重要信息,谨防网络诈骗。

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促进食用农产品品质提升

市民每天消费的食品中农产品占比达90%以上,坪山区高度重视食用农产品安全,构建食用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守护好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农业和农产品科科长程峰介绍,坪山区强化土壤质量保护与污染治理,推行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回收清理农业废弃物,100%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全区“一盘棋”,统一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充分利用检测资源,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靶向治理。2020年,完成了98890批次的抽检任务,立案查处农产品领域违法案件42宗,移送公安机关19宗。

同时,助推坪山区农产品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更好的满足市民对高品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在销售环节,深入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培育活动,通过树立标杆、典型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全区优质农产品保障能力,促进食用农产品消费环境由好升优。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坪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和检查任务,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食品安全平稳趋好,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在疫情防控期间,坪山区分类出台集体食堂、网络订餐等七类防控指引,指导企业抓落实。组织各监管所加强对辖区商超、农家乐、私房菜等重点餐饮单位排查、暗访,严查野生动物经营、交易行为;创新实施快检车开进基本农田,蔬菜现场检测合格后立即运送至各商超售卖,解决疫情期间市民“菜篮子”难题。

持续打造坪山食安亮点品牌,推进“一街一车一室”快检运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巡检工作。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造全市首批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定期在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接受市民送检、开展法律宣传、收集消费投诉、推进食药科普和志愿者招募等活动,组织开展了70多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节目中,来自坪山公安分局反诈中的民警提醒网友:在网购时接到疑似售后电话时,一定要首先核实对方身份,通过官方平台的客服确认是否存在退货退款。正规平台的客服绝不会添加您的微信或QQ好友,一切操作要在平台上进行。不要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者去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但凡需要输入银行卡号并提供密码的客服,一定是假的。个人信息要小心保管,不能向他人提供手机上收到的各种验证码信息。

坪山海关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坪山海关严把对华出口食品国家和地区“准入关”、境外输华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关”、输华食品进出口商“备案关”三道关。对未获得准入资格的境外食品,一律禁止进口。加强进口食品检验,防止不合格食品进入我国市场,对发现微生物不合格、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污染物不合格、品质不合格等检验不合格食品一律予以销毁或退运。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