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启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3-09 00:2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3月8日,坪山区多功能智能杆战略合作签约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坪山区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区,未来,坪山将依托多功能智能杆,推动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华平,市特建发、深圳交通中心等负责人出席活动,坪山区副区长沈华新主持会议。

活动现场,坪山区政府与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发集团”)签订多功能智能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坪山全域建设多功能智能杆,覆盖坪山全域高快速路、主次干道及150多个重点路口。通过多功能智能杆与RSU(路侧单元)、摄像头、激光雷达等设备的有效集成,打造覆盖坪山全域的5G车联网环境,支撑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共同构筑“智慧坪山”城市感知网络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

据介绍,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智能照明、视频采集、移动通信、交通管理、环境监测、公共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是构建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全面感知网络的重要载体。

为确保坪山区智能杆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坪山区政府与特区建发集团将采用“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合作模式,由特区建发集团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坪山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运营、维护等工作。

据了解,早在2017年,坪山区就在坪山中心公园进行多功能智能杆的先行先试,今年在坪山大道、聚龙路等道路改扩建工作中,坪山与特区建发集团探索“企业投资建设,政府采购服务”政企合作模式,计划2021年在坪山大道、聚龙路等改扩建道路上完成1000余根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到2025年坪山区规划完成超过5000根多功能智能杆建设。

活动现场,深圳市综合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是深圳交通中心在坪山注册成立的专业公司,公司聚焦交通设施数字化、网联化,以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和大数据集成感知赋能城市交通精细治理,发挥深圳交通中心技术优势,为坪山区提供面向实施和运营的智能网联等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支撑坪山区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现代化治理标杆区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中心。

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仪式。未来,坪山将以多功能智能杆建设为依托,以全域开放的重点任务为抓手,全面启动坪山智能网联全域开放融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全面多样的道路测试环境,丰富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应用、运营、监管、服务的全链条探索,全方位加快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