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守牢“坪山蓝”底色 坪山区召开重点区域扬尘污染工地约谈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2-06 18:0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李谷静 钟钧)为深入贯彻全市扬尘部署工作会会议要求,1月29日,坪山区召开了重点区域周边扬尘污染工地集中约谈会,分析研判近期坪山区空气质量演变形势,部署下一步扬尘整治工作。

坪山区住建局、水务局、城管局、城市更新局、建筑工务署、交通轨道管理中心、坪山街道办、龙田街道办、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坪山区19个重点工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主要责任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坪山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姜振业主持。

会上,坪山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对今年坪山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完成情况、严峻形势、重点区域工地存在扬尘污染问题作了详细的通报,现场发放了《深圳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技术手册》,并对每个存在问题都明确了具体整改要求、时限和措施。

“虽然2020年坪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取得了不错成绩,但随着近期坪山区第三批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意味着在热气腾腾的创新坪山沃土上,‘大开发、大建设’的步伐迈的更快了,也意味着坪山区大气污染防治和为坪山群众守好‘坪山蓝’底色的任务和压力也相应更大了。同时,2021年以来,受不利气象因素、区域传输影响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等原因共同作用下,我区空气质量出现些许下滑,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姜振业在会上表示。

姜振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圳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五年,是坪山努力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新路、全力冲刺全国经济百强区的攻坚决战期。面对第一季度全市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相对不利以及我区近期空气质量略显下滑的不利情况,各级各部门、各参建企业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扛责上肩、履职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监管,全区各项目单位要全面、系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务必严格落实‘三必’要求,做到‘扬尘作业必喷淋,闲置裸土必覆盖,出入车辆必冲洗’,禁止使用冒黑烟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姜振业强调,住建、水务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建筑市场信用评价管理体系,生态环境部门将延续实施扬尘防治成效考核制度,加强工地巡查。对于整改不力的施工单位,采取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整治,有效遏制扬尘污染,全力扭转我区大气环境质量下滑态势,力争完成2021年深圳市给我区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会后,各参会部门以及被约谈的坪山云巴1号线一期项目中心公园停车场、档案馆临时停车场工程、深圳技术大学建设项目一期Ⅳ标、田头河综合整治工程等单位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坪山蓝”是坪山最靓丽的城区底色,他们将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把扬尘管控措施落到实处,为守好“坪山蓝”的靓丽底色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坪山蓝”底色逐年提升。深受坪山群众喜爱的“坪山蓝”,逐渐成为坪山区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靓丽名片”。

2020年,坪山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臭氧评价浓度为122.0μg/m3,均全市排名第一;PM2.5浓度为18.1μg/m3,同比降低21.6%,优于欧盟标准(25μg/m3),位列全市第三。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