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29 21:2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1月28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林杰三主持会议和闭幕式。

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陶永欣、李勇、孙新华、陈主、李映中、张宗武、徐国东、林杰三、江国初、孙艳琼、夏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筠、潘强、李广明、冷和明、黄史昉、蒋道超、杨勇、胡伟新、陈华平、沈华新、叶青云、费晓愈、林少兵、王向阳等在主席台就座。坪山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应到代表125人,出席当天会议的代表12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闭幕式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对过去一年全区人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陶永欣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积极推动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落户坪山,高效开展“打造国际化中医药特色示范区”等课题研究,“人大+”多方联动监督等一批改革创新项目取得实效,“代表建议办理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被省人大评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发挥人大作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体人大代表主动参与防控工作,捐资捐物,齐心共抗疫情,为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人大力量。

陶永欣强调,近期召开的坪山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创新坪山建设进行了深入谋划和具体部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坪山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工作大局上来,努力展现新的更大担当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人大法律地位,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积极营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聚焦中心大局。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创新生态体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以及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全新机制创新创业学院等重点工作推进,主动开展课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积极推动市人大加快无人驾驶、智能网联、生物医药等领域立法,为坪山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持。深入推进“人大+”多方联动监督、重点民生项目监督等改革,切实做到党委政府工作的重心在哪里,人大监督的重点就在哪里,群众关心什么,人大就监督什么。

践行为民宗旨。不忘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积极引导广大代表常听群众的心里话,紧盯群众的身边事,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诉求提上来,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民智民力,广泛鼓励群众参与创新坪山建设,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加强自身建设。区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创新探索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外树良好形象,内强过硬素质。要不断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政治素养、精神状态、眼界思维、能力水平适应先行示范区建设需要的人大干部队伍,为推进全区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大会表决通过了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关于坪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坪山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坪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坪山区2021年2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162份,会后将集中交由区人民政府办理落实。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