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放大招!坪山区科技金融服务指南2.0闪亮登场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05 13:2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近日,坪山区科技金融指南2.0版本正式出炉,新版指南分为科技金融资助计划、创业投资机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产品、战略合作银行明星产品、担保和保险机构、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等六大板块,作为科技金融服务的“百宝箱”,该指南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科技金融信息和渠道,助力企业加速腾飞。

坪山区为提升金融服务对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多措并举促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构建以科技创新政策为支撑、开放高效的科技金融环境。

“强基”: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支撑 

坪山区日前出台“九大支持计划”,专设科技金融章节,覆盖贴息贴保与贷款风险奖励、股权投融资奖励、科技保险支持、融资租赁资助等方面,形成覆盖“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在内的政策体系,促进科技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融合,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仍在审核阶段,其中申请项目1524,涉及733家企业。

“固桩”:甄选战略合作银行明星产品

针对市面上金融产品同质化问题,从信用、担保、保证、质押、抵押贷款等方面筛选和推荐一批科技金融产品,分别在融资利率、融资条件等方面着手,最低融资利率3.85%,最高信贷金额1500万元,提高企业融资对接效率,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拓路”:鼓励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针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痛点难点精准发力,借助知识产权创新融资举措,为解决生物医药企业融资问题提供新路径。今年,坪山区推出首单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以知识产权衍生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突破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局限于当下经营状况的掣肘,充分考虑知识产权预期收益,极大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规模,助力10家生物医药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资本市场融资的“入场券”,补贴后融资成本3%左右。

“搭桥”:做大科技金融系列活动

建立投资机构、金融机构与坪山企业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每月推出2场创新对接活动,推动社会资本关注坪山、集聚坪山、投入坪山,助力创新资源导入,逐步建立服务产业发展的金融资本生态,为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培育提供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建立科技创新人才服务和支持体系。

“织网”:完善科技金融机构服务网络

公开征集包括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创投和知识产权机构等战略合作机构,已与超30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构建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网络,通过增强企业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间的链接互动,有效促进金融创新要素流通,实现资源高效配置,织紧信息交互网络,为科创型企业成长提供一站式服务。

坪山区通过政府引导、民间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让科技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以实际行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