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坪山人大改革项目入选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1-02 09:4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确定第三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的通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等10个项目入选第三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通知指出,这些创新案例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推广性,是近年来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积极成果,是加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有益实践,是全省县乡人大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

坪山区作为“深圳市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示范区”,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基层人大工作改革,重点谋划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人大+监察、检察、审计等多方联动监督机制,代表履职积分登记制,联络站标准化建设,重点民生项目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国家机关组成人员履职监督等6个改革创新项目,为全市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探索了路径、提供了样本。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针对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和“被满意”等问题,创新评价机制,采取百分制量化计分办法,由区人大代表结合代表建议办理答复及办理进度和落实成效等方面情况,分阶段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百分制评价,按答复评分占40%、办理落实评分占60%,综合评定最终评价分数,推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科学、客观地反映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同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并作为评选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对代表建议认真负责、成效明显的承办单位,由区人大常委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对建议办理答复或落实情况评价不满意的,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提升了建议办理评价的“含金量”。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改革有效发挥了人大监督和推动政府工作的“杠杆”作用,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评价的精准度,强化了政府工作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密切了政府工作部门和人大代表的联系,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2018年坪山区人大交办的102件代表建议,其中终评100分的12件、90-99分的26件、80-89分的1件,另有1件未达到50分的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最终也得到较好落实;2019年交办的168件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终评90分以上的144件,其他24件得分均在80-90分,均为满意;2020年交办的157件代表建议,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满意率达99.8%。

编辑:邱嘉熙